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新医改方案 > 医改相关文章

医院院长“民营化威胁论”惹争议

来源:财新网
2010年11月29日11:29

  医保扩面带来医疗需求井喷,但是否应积极引入民营资本来扩大医疗服务供给,业内仍有争议

  【财新网】(见习记者 戴廉)“在缺乏慈善文化的前提下,不能指望依靠民营资本来满足‘井喷’的医疗需求。”在日前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挑战与创新”上,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院长杨湛提出上述观点。但这一观点遭到了多位医院院长和医疗管理专家的反对。

  “第四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由《中国医院院长》杂志社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联合主办,数千名医院管理者出席了会议。

  因新医改后医保覆盖面扩大,各地医疗需求大幅扩张,出现“井喷”现象。对此,多位医院管理者提出应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扩大医疗服务市场的供给。事实上,这也是新医改方案的内容之一。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也在此次会议上透露,北京市已出台文件鼓励民营资金进入医疗领域。此前,多省市已有相关举动。

  不过,杨湛认为,在政府投入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有限度地引入社会资本提供医疗供给是可取的,但社会资本进入到公立医疗机构要有一个度。“正因为现在中国的公立医疗服务占了主导地位,民营机构才不敢在市场中间以高价搅乱服务市场。如果公立医疗服务退到次要地位,资本就会进入,那个时候就将是‘人命值多少钱’的时代,将直接威胁到国家安全。”

  在公立医院改革十六个试点城市中,昆明公立医院改革也因“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备受关注。然而,在来自昆明的杨湛看来,公立医院的民营化“从根本上就是错误的”,因为资本的本质就是逐利,而在中国当前法治建设不完善,慈善文化和公益文化缺乏的环境下,资本的逐利本质无法改变。

  这一观点遭到了多位与会者的反驳。解放军第181医院院长向月英指出,不能将公立医院和公益性,将私立医院和逐利划等号,“许多世界最好的医院,如美国著名的梅奥诊所,就是非营利性的私立医院。”

  普华永道执行董事,美国卫生产业咨询负责人David Levy博士对财新记者表示,美国的凯撒集团、梅奥诊所等均为私立非营利机构,但他们的私立属性与其为患者服务的目标并不冲突。他认为,私立机构通过可以体现慈善性。“关键是找到一种机制,将不同医疗机构的优点相结合,比如私立机构的高效与创新,公立机构的责任感。”

  但杨湛认为,“美国或者其他真正民主、法治的国家,投资者一旦对非营利性机构进行投入,资产将和投资者毫无关系,将变成社会资产进行管理。而现在许多民营医院则是‘挂羊头卖狗肉’,挂着非营利性的牌子,却从各方面攫取利润。”

  对此,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杉对财新记者表示,“非营利性机构包括非营利医院的发展已在全球有了成熟的经验,资本本身并没有道德好坏之分,如果出现过度逐利的现象,一定是规范缺失、管理和监督不力导致的。”

  “中国有近14亿人口,国家没有那么大的力量将所有医疗机构办起来,社会资本的进入一定是将来要做的事。不能因管理上的问题而将社会资本妖魔化。”王杉说。■

  

(责任编辑:李瑞)

财新网

120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320粉丝

关注

李瑞2010

216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