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嘉宾专访

汪群斌:加强和央企合作 助力资本市场发展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29日14:10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于11月25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本次论坛围绕“重构:不确定性改变世界”问题,邀请国内众多著名企业家、学者以及一线经济学家共同探讨交流。以下是搜狐财经对复星集团总裁汪群斌的专访:

  搜狐财经:欢迎您来到企业家年会现场,复星药业在国内、国外都有很多业务,所以首先想奥请教您对于国际市场来说,无论是开拓国际市场还是国内市场,对在未来时间内面临的不确定性?

  汪群斌:我觉得首先讲确定的,第一个是中国经济在未来十年有比较高速的发展,同时最近几年像欧美日本的经济不会太快发展,这也是确定的。

  第二不确定来说,在过程当中随着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 包括在某一些阶段发展的波动,这是不确定的,某些产业的发展,它的变化和调整也是不确定的,尤其是中国这个市场,全球都很重视,全球非常优秀的企业参与中国竞争,这也中国企业发展、产业发展带来的不确定性。

  那么第三对于确定和不确定我们的策略、战略还是充分发挥中国的优势和中国企业的优势。但是同时又要充分地利用和嫁接全球资源,这样的话能够推动中国的企业抓住中国的发展机遇,推动中国的企业在中国乃至全球的拓展。

  搜狐财经:嫁接国际资源的情况下,先有什么经验?

  汪群斌:第一我们从复星来讲首先要有全球视野和全球眼光来分析企业发展的一些方向、战略方向。比如中国很多产业走过的路程,在欧美、日本、韩国走过的路程,这个过程当中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具体来讲当年分析在医药行业的发展,发现医药商业的整合、是产业发展过程当中是率先开展的,在1999年、2000年我们发现这样的战略,所以2002年底、2003年初加大力度,尤其和央企的合作,现在这家企业通过去年的上市,市值全球第三,发展速度依然很快。

  第二要以积累在全球的人力,很多方面我们觉得在全球成立了分支机构,像纽约、伦敦、东京、澳大利亚,当然还有我们和全球的一些向上的力量,非常有力量的公司进行合作。比如说我们和美国的凯雷投资集团合作,这样我们在看中国项目和全球项目的时候可以充分利用他们的经验。包括我们现在请美国前财长斯诺先生作为我们董事会的顾问也是更好地加强全球合作。当然像类似合作还是非常多的。

  搜狐财经:现在危机以后全球市场是在发生变化的,变化过程当中有很多跨国公司、企业来到中国是戳,这些企业来到中国市场对于国内企业会带来什么?

  汪群斌:确实带来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毕竟这些企业过去的经验、资源、品牌、资金都是非常雄厚的,我认为我们对中国的、尤其是民营企业,我们觉得还是要合作,竞争是竞争,但是更重要的是合作,大家从共赢的战略、资源、未来投资发展上,以及人才资源、资金资源联合起来,还有智慧的资源、人脉资源来发展中国的企业。这次我们参加世博会我们就做了一个很好的尝试,联合国内16家非常优秀的民营企业在世博会期间建立了中国民营企业联合馆,世博里被评为最佳演出,国内外的贵宾来得非常多。

  这个事情结束以后世博会结束以后,但是我们的合作又有新的开始,我们又联合这些企业和更多优秀的民营企业成立了个新光耀集团,利用这个平台把大家的力量聚合起来在全球各地城镇化、消费品牌和创新过程当中去抓住、发展更大的机会。而且我们还拿出民企中心综合体发展模式里,聚合大家的力量形成一个民企的商业办公的发展中心。同时我相信这也是盈利,但是我们也要拿出效益中间的10%来支持民营企业共同发展的一些战略咨询、人才培训、健康、中小民营企业发展。做这些公益上的事,这些支持也推动了大企业更强地发展,中小企业也是更好更快地发展。

  搜狐财经:您这个意思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

  汪群斌:民营企业就是要大家联合起来。

  搜狐财经:现在很多民营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会遇到瓶颈,您对于遇到瓶颈的民营企业有没有经验分享?

  被访:我是觉得民营企业创业阶段解决的就是一个企业生存问题,当然也有一些发展,在这个基础上,应该说也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创业企业家,在这个基础上再进一步提升就是要有全球战略思维,要成为一种战略性企业,怎么样从历史的角度、全球角度、未来发展的角度能够制定企业发展差异化蓝图,你有了战略以后,你需要更多人、更多的优秀人才去实现,随着消费升级、客户的要求越高,随便要求再进一步的企业家需要有哲学、需要有文化、甚至需要有创意、需要有艺术、需要有时尚思维。这种企业家可能能够走得更远。比方说像乔布斯,他一方面是产品创意的人物,更重要来讲乔布斯本人是一个艺术家,他用艺术的角度去创意、研发、制造它的产品,更符合现在客户的、与时俱进的时尚要求。

  搜狐财经:同时要不断自己学习。

  汪群斌:所以回过头来讲,企业家还是要加强自我的学习,要走出去,感谢搜狐企业家论坛就是为我们大家交流、学习、对话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搜狐财经:我们也很愿意提供这样的平台

  汪群斌:现在不仅是支持了,我相信企业家还是非常愿意更多参与这样一种交流。

  汪群斌:因为现在还是一个月就到年底了,很多企业在制定年底的规划,我们的主题是不确定性,能不能透露一下复星集团战略规划是什么样的?

  汪群斌:大的战略规划,我觉得作为一个企业工作者一直希望把自己所在的企业建设国内乃至实际最有竞争力的企业之一。第二围绕这个目标我们希望我们的销售收入、我们的盈利能力,这些财务指标能够在2011年再创新高;第三我们觉得做好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要积极教出我们社会责任感、可持续发展,能够为社会进步、商业文明提升、经济、就业、文化、环保、客户、员工、社会公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搜狐财经:有没有想发展的领域?

  汪群斌:我们从领域的角度主要还是加强了。加强我们的品牌消费,加强资源这个,同时会加强战略新兴产业,医药、健康产业方面发展,还有一个加强全球的、国际化、全球化建设。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