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新增外汇占款再创新高 热钱流入步伐加快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吴海飞
2010年11月29日14:54

  中国人民银行26日数据显示,10月我国新增外汇占款高达5190.47亿元人民币,与9月份的2895.65亿元相比,环比增幅达80%,年内纪录被轻松刷新,同时这也创出了自2008年4月份以来的高点。经济学家认为,为对冲流动性,年内再度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的可能性非常之大。

 

 热钱流入步伐加快

  26日,央行公布的10月份外汇占款数据高达5190.47亿元,刷新自2008年4月份以来的纪录。事实上,自央行从2007年开始公布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据以来,单月新增外汇占款超过5000亿元的情况只出现过4次,前三次分别出现在2007年9月、2008年1月和2008年4月。

  央行公布的外汇占款数据,包括央行和商业银行在内的整个银行体系,其来源包括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FDI),以及其他渠道资本流入的结汇。不少专家认为,由于同期外商直接投资和贸易顺差并无明显增加,外汇占款大幅增长一定程度上说明热钱流入步伐加快。市场通常用“新增外汇占款-贸易顺差-FDI”的残差法大致估算“热钱”规模,虽然外管局有关负责人曾表示,此算法因为漏掉服务、收益、证券投资等国际收支交易项目,结果并不准确。但外汇占款数据仍被视为短期资本流动的重要观察指标。据商务部数据,10月贸易顺差和FDI之和为348亿美元,与新增外汇占款之差为428亿美元,而9月份该值约为180亿美元,增幅达237%。

  截至目前,新增外汇占款已经连续四个月上行,从9、10月外汇占款的骤增可以看出,三季度以来,外汇资金明显恢复净流入,同期人民币则加速升值。为应对外汇占款带来的流动性加剧状况,本月央行已连续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幅收缩流动性。

  12月加息已无悬念?

  面对不断上行的价格压力和资金流入的加剧,虽然央行近期频频动用包括加息和存款准备金率在内的政策工具,但管理层对冲流动性的压力仍大。

  在23日召开的货币信贷工作座谈会上,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将加强流动性管理列为货币政策的首要任务。胡晓炼表示,在人民币升值预期持续增强的情况下,国际流动性持续流入国内,在加大物价和资产价格上涨压力的同时,也增加了流动性管理的难度。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在11月26日的研究报告中表示,考虑到11月份CPI的变化、公开市场操作在管理流动性上遇到的困难、政策部门官员的相关言论、缩短政策时滞等四个方面的因素,12月7日至18日之间再度加息1次已无悬念。

  鲁政委表示,在加息方式上,更可能是大致对称加息。本次加息之后,除非公开市场大幅放量,否则年内仍有上调0.5%-1.0%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他并预计,到2011年末,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上调至23%左右的高位。如按常规每次上调幅度0.50%计算,要在2011年年底达到23%的比率,央行在未来一年中还要上调准备金10次左右。

  国泰君安分析师陈岚、姜超认为,尽管加强公开市场的回笼力度,也是对冲热钱流入引起的基础货币增加的主要方法之一,但由于目前一二级市场利差和加息预期始终存在,影响了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的回笼能力,因此,准备金率将是现阶段央行对冲热钱带来的额外流动性的主要手段。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