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数说

外汇占款剧增 流动性再度泛滥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29日16:31

央行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为5190.47亿元,为2008年4月份以来的单月新增之最。自央行2007年开始公布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据以来,单月新增外汇占款超过5000亿元的情况共出现过4次,前三次分别出现在2007年9月、2008年1月和2008年4月,今年10月份的新增外汇占款数量排名第四。

新闻链接:外汇占款剧增 10月超万亿流动性注入

名词解释

外汇占款:指受资国中央银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由于人民币是非自由兑换货币,外资引入后需兑换成人民币才能进入流通使用,国家为了外资换汇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增加了货币的需求量,形成了外汇占款。

外汇占款是观测热钱的重要指标


贸易顺差、外资使用以及海外热钱流入等因素是引起外汇占款大幅上升的主要推手。而数据显示,10月份外商直接投资(FDI)增加76.63亿美元,贸易顺差增加271亿美元,两者之和较新增外汇占款之差约为428亿美元。

外管局有关负责人曾表示用残差法计算热钱时,漏掉服务、收益、证券投资等国际收支交易项目,结果并不准确。虽然不能判定热钱的具体规模,但外汇占款大幅增长已经足够证明国际资本流入步伐加快。

5000亿的前后对比

2007年至2008年上半年,是中国流动性较为充裕的时期,在此期间,央行采取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进行对冲。2007年至2008年6月的18个月间,央行共1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而此次外汇占款再度超越5000亿元时,所处的宏观环境是央行年内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5000亿的背后:流动性泛滥

一方面是外汇占款剧增,另一方面就是市场的流动性泛滥。央行副行长胡晓炼表示,主要发达国家持续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全球流动性过剩状况加剧,我国经济增长较快,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都恢复增长,在人民币升值预期持续增强的情况下,国际流动性持续流入国内,在加大物价和资产价格上涨压力的同时,也增加了流动性管理的难度。这被市场解读为,人民币升值预期是热钱流入的主要动力。

应对:三招加强流动性管理

解决流动性泛滥一般会使用三种举措:加息、提存款准备金与发行央票等公开市场操作。

胡晓炼日前称,央行将进一步加大流动性管理力度,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外汇流动的变化情况,继续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安排货币政策工具组合,采取数量型工具和价格型工具以及宏观审慎管理的方式,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为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胡晓炼强调,当前加强流动性管理是货币政策的重要任务,也是货币条件回归常态的主要表现。

预测:年内或再加息与提高存款准备金

随着外汇占款的增加,为应对流动性泛滥,年内央行有可能再度加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

新闻链接:外汇占款创30个月新高 年内或将再上调准备金率

(责任编辑:韩巍)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