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嘉宾专访

王喆:电影行业处于战国时代 奇缺人才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29日17:41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于11月25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本次论坛围绕“重构:不确定性改变世界”问题,邀请国内众多著名企业家、学者以及一线经济学家共同探讨交流。以下是搜狐财经对复星集团总裁汪群斌的专访:

  王喆:我们很困惑的就是现在赚钱越来越难了,可能其他产业很难碰到这样的情况,行业发展企业往往能够参与到这个里面,但是电影产业现在很奇怪,一方面大家感觉到产业繁荣、每年高速增长,另外一方面从我们做制片单位来说越来越难,所以今天来参加也特别谢谢你们,我也想听听其他做电影老板们的观点,抱着学习的态度。

  搜狐财经:那些原因让你们觉得越来越难?

  王喆:从影片质量来看,每年好看的电影没有那么多,2009年上映电影170多部,只有十部过亿,就是国产电影,5000万到1亿之间只有六部电影。另外一块是电影银幕数没有那么多,相比较我们整个国家庞大的人口数量还是很少,很多因素,今天我来也跟大家学习一下。

  搜狐财经:很多人觉得中国迎来了电影业黄金十年

  王喆:我个人认为如果电影产业真正能够繁荣,有几个指标,像目前这么高的增长率,第二个让更多企业能够赚钱,这才是产业真正繁荣,至少这几年不太看好制片公司能够盈利。

  搜狐财经:原因是什么?是利润不好还是市场没起来?

  王喆:比如说我们的创意,很多电影没有那么好看,大家看看就走了。另外人才,比如我们这个行业人才缺乏,最困惑的就是找一部大制作电影,找来找去演员就那么几个、导演就是那么几个,所以人才也是一个重要方面。包括各个环节,比如说发行、营销、投资,各个环节人才比较缺乏,如果整个行业能够真正繁荣,整个这些气氛都应该起来,比如说我们的人太很多,我要找导演不会那么困难,我们找一些营销、宣传其他渠道都没有那么难,这个产业才能够真正繁荣。

  搜狐财经:您刚才说的内容,作为一个普通的消费者,我感觉现在电影跟多是一个快速消费者,看完乐乐就完了。

  王喆:电影一方面能够带来娱乐,一些电影觉得很好看,但是为什么好看呢?因为它能够打动内心,这才叫好看,如果看完这个电影很无趣,就像很游戏的东西,就是没趣,看完就走了,不会吸引你。

  搜狐财经:是因为缺乏好剧本还是缺乏好的商业模式?

  王喆:一方面是我们创意人才比较少,另外一方面我们做电影没有那么,很多人都是赶时间、赶工,或者一些比较短的,未必那么严谨作一件事。这可能是一方面。

  搜狐财经:为什么那么赶第做一件事?

  王喆:很多人做电影的方式方法,匆忙赶一个档期。

  搜狐财经:我们刚才采访董总,他也想拍文艺片,但是现在市场的需求,大家不愿意看。

  王喆:并不是说好的文艺片不商业,我们现在很难把它结合起来,比如说我最近很喜欢看韩国电影,你说它文艺也很文艺,说它很商业也很商业。

  搜狐财经:很美的画面,包括故事情节

  王喆:就是能够打动内心。

  搜狐财经:关于电影行业,刚才跟其他企业家聊起来,有很多企业愿意把钱投资做电影

  王喆:我觉得特别好,越来越多人进入这个行业,属于战国纷争的阶段,但是你发展到一定程度市场会有序,消灭一批人,有一批真正做电影的人,有专业头脑的人会存活下来。

  搜狐财经:短期会导致电影质量

  王喆:会有一定下滑,因为越来越多民营资本进入这个行业,人才又这么缺失,就会产生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也不要紧,如果产业能够持续,相应的人才、其他的创意都会跟着发展,这个产业应该是有好处的。

  搜狐财经:我们对于明年有什么样的?

  王喆:每年计划两三个电影,但是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今年就没有完全指标,因为找不到好的导演、好的演员,因为要等导演档期,明年可能会有两三部电影。

  搜狐财经:没有好的导演、好的主创人员,这样的情况您觉得怎么样能够改变?

  王喆:现在没有办法,很难,因为现在我们不敢很大胆地完全用信任来说这件事,因为风险可能会更大,会用一些比较成熟的方式方法来做这件事。

  搜狐财经:如果一直在这样的小群体里

  王喆:我们的战略是每年做一些成本没有那么大的电影,一两千万的电影,找一些新人导演,我们也在计划当中。

  搜狐财经:最近大家很关注的小的短片,比如周迅演的指甲刀人磨,还有优酷和中国电影制片公司合作的几度青春系列,就是一种网络平台发展小成本的东西。

  王喆:这种尝试非常好,至少没有这么大的制作,网络上看大家欣赏视角程度,对未来进入大银幕有好处。

  搜狐财经:我们会考虑做这样的尝试吗?

  王喆:当然会,我们现在考虑做一些跟网络、跟其他的做一些小电影,三十分钟、四十分钟、一小时的电影,尝试做,这些电影会大胆利用一些新人。

  搜狐财经:我们年会主题是重构,您以前对于比较正统的话题,接触得不是那么多,所以想听听您对于现在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作为一个电影人您是怎么看?

  王喆:我觉得娱乐行业来说,目前来说应该还是不存在这方面问题,因为发展速度确实太快了。

  搜狐财经:但是太快了也会带来很多问题,

  王喆:不确定性有一点很简单,一方面这么大的发展,我们作为一个投资主体来说,怎么样能够在这些因素里,这些人都在发展,我们怎么享受高速增长的成果,这是一个不确定性,这是比较重要的一方面。

  搜狐财经:谢谢您!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祝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