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彩电和微波炉新能标点燃促销战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吴文治
2010年11月29日17:48

  商报讯(记者 吴文治)12月1日,平板电视和微波炉将实行能效等级制度,这已经是继洗衣机、空调等产品后,家电行业第六次能效准入制。不过,从现在开始直到2012年3月1日正式要求张贴能效标识前的这段时间是第六波能效标识缓冲期。记者昨日在北京各大家电卖场看到,目前商家正加紧低价消化掉能耗较高产品,新一轮的产业升级大战即将到来。

  “这款42英寸的LCD(液晶)电视的价格比LED低1200块钱,现在购买非常实惠。”在大中电器通州店,长虹彩电区的销售人员介绍,不仅LCD电视降价幅度较大,一款老款LED电视的价格也可以做到LCD的价格,原因之一就是节能效果不及现在的新一代LED电视。

  同样,在苏宁苏荷时代店,LG的LCD电视直降1000元。据销售人员介绍,虽然42英寸的两款LED和LCD标注的功率都是160W,但实际耗电量是有差别的,LCD电视的耗电量较大。

  引发商家大力度促销的,正是两天后将实施的《平板电视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和《家用和类似用途微波炉能效限定值及能效限定等级》。

  从2007年3月1日首次实施洗衣机能效标识以来,我国先后对洗衣机、电磁炉、电饭煲、空调、电风扇等产品实施了能效标识准入制度。据悉,即将实施的平板电视和微波炉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标准,将平板电视分为3个等级,其中3级为入门级,1级、2级为高能效;微波炉产品标准分为5个等级,2级以上产品为节能产品,5级产品属于高能耗产品。

  而据相关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9月,全国彩电市场中平板电视销量占比达到86%,其中,LCD的占比超过八成。业内人士预计,彩电能效标准实施后,消费者对彩电的能效问题将更加重视,新上市的LED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将会提高,彩电行业格局也会发生改变。

  针对平板电视能效等级制度所做的一项调查中,九成以上参与调查的消费者在购买电视时会考虑到能效等级。

  不过,昨日记者在大中、国美等卖场注意到,销售人员在推销电视和微波炉产品时,多以功能、价格等向顾客推介,对于即将实施的能效标准,多数销售人员表示并不知情。各卖场并没有见到电视和微波炉的能效标识。

  苏宁和国美方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解释,12月1日起,国家相关部门将陆续对卖场在售和库存的两类产品进行能效测评,但是卖场内要在2011年3月1日起才正式对销售的电视和微波炉产品粘贴能效标识。按照规定,2011年3月1日前出厂或进口的产品,还可延迟至2012年3月1日前粘贴能效标识,也就是说直到2012年3月1日起市场上所有的产品才会加贴能效标识。

  专家提醒,今年12月1日到明年3月1日是一个“真空期”,如果想购买彩电、微波炉的节能产品,可以在明年3月1日之后。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