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行业政策

坎昆气候大会直击:海边谈判成果仍难料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1月30日01:59

  就在去年,一脸“苦大仇深”的各国代表相聚漫天大雪的哥本哈根,却没有达成任何实质性成果。相比之下,如今随处可见的棕榈树和不远处的海滩构成了墨西哥坎昆会议的重要元素,与会代表也变得轻松俏皮,在会议召开之际,他们决心有所行动。

  墨西哥坎昆气候变化峰会于11月29日正式拉开帷幕。令人欣喜的是,尽管会前气氛凝重,但伴随着会议的正式召开,对哥本哈根会议的反思和出于维护联合国系统权威的内在动力,令会议气氛为之一振。

  其中明显的是,世界各国都不再“坐等”国际协议——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召开之前,各国把准备工作的重点放在特定“目标”上。而一年以来,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已经在不同程度上进行了具体落实。

  “国际气候谈判将何去何从,目前这一问题仍存在极大不确定性,并曾被各国视作在国内采取减排行动的障碍。”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NRDC)国际气候政策项目主任施密特表示,“在过去,这些国家可能会说还要等等再行动,现在他们则说,我们不能等了,我们必须现在就采取行动。”

  中国还能承诺些什么?

  根据测算,发达国家在哥本哈根协议中所承诺的减排目标如今仅仅达到16.5%,远远达不到将温度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可就在同时,一个问题却经常被问起:

  “中国还能承诺些什么?”

  “虽然中国的目标非常宏伟,但我们还要观察中国的实际行动,并且相信中国可以做得更多。”这是在墨西哥坎昆气候变化峰会之前,几位来访中国的欧盟国家高级官员的说法,态度有委婉或直接的不同,但核心信息却是一致的,期望中国可以在坎昆会议前有碳排放总量控制(cap)方面的承诺。

  “这就是做梦了。” 气候组织(The Climate Group)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现在最重要的是落实好现有政策,如果以往的承诺能完全兑现,就已经是中国最大的贡献。

  目前,根据NRDC的总结,中国方面已经宣布了在下一个五年计划(“十二五”计划)期间,在国内实现有约束力的碳排放强度目标(1)。

  NRDC方面认为,有迹象表明,中国的计划也将包括一个重要的新能源强度目标(2),这将有助于中国在2020年之前将碳排放强度在2005年的水平上减少40%~45%。例如,中国刚刚宣布一项全国性的电力需求侧管理方案,要求所有发电企业都要加大对提高能效项目的投资力度。

  发达国家的数字游戏

  与此同时,巴西毁林程度呈持续下降之势,目标将在2016年提前实现;南非内阁刚刚批准了一项国家气候计划草案,该计划现在即将公开征求公众意见,预计将在2011年年中完成;而印度也在行动,努力实现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其中包括提供补贴、上网电价及其他政策,以实现太阳能在印度的安装量大幅上升,并实施名为“执行、完成和交易”(Perform, Achieve, and Trade)的项目,为工业厂房设立目标以提高其能源效率,此外还对煤炭征收“清洁能源税”,用来创建国家基金以支持可再生能源项目。

  在发展中经济体摩拳擦掌立志进行一场“清洁革命”之时,出于发展权的原因,它们无法也没有义务为自己制定排放总量控制的目标。

  令人一再感到失望的是,需要为全球气候变化承担历史责任的发达国家,却在持续地玩着数字游戏。

  这其中,欧盟一直在摇摆不定,如今终于开始规划如何在2012年后强制欧盟企业遵守温室气体“总量控制与交易”制度,并讨论深化减排,争取在2020年实现排放水平比1990年降低30%。

  美国方面,尽管没有撤回在哥本哈根作出的减排17%的承诺,但伴随着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失利,通过一项全面的能源和气候法案的希望已变得越来越渺茫。

  但事实上,欧盟的目标很容易实现,因为产业结构的原因,其减排量的很大一部分是在其他国家达到的;而美国提出2020年温室气体比2005年减排17%,可问题是2005年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比1990年增加了15%左右,这意味着美国的减排目标只是回到了1990年的水平,且如今的奥巴马政府还要受到国会制约。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首席代表邹骥认为,发达国家在要求发展中国家作出承诺的时候,应该看看自己在这二十年中是否兑现了承诺。发达国家需要提高自己的减排目标,如果他们真敢大幅度提高减排目标,中国也可以奉陪。

(责任编辑:姜炯)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