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加快人民币区域化进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1月30日02:03

  对于一般的发展中国家或转轨国家,在讨论国家金融战略时,往往可以不去讨论本币的国际化问题。但对于今天的中国,已经崛起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多年来借助相对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壮大了经济实力,而今日美国经济问题日益严重,给全球第一的中国官方美元储备带来了巨大风险,同时也给中国进一步融入金融全球化增添了许多新的变数。在这样一个历史时期,探讨金融的发展,不得不讨论人民币的国际化问题。

  世界著名国际货币权威、美国的Leffrey Frankel 和Menzie Chinn教授曾用计量经济学的方法得出以下的预测结果:如果美国今后不收缩其庞大的军费开支,不能很好地处理贸易和财政“双赤字”问题,美元有可能丧失霸权地位。到2020年或更早时期,欧元将取代美元的霸主地位,人民币在10年后将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之一,30年后它将跃入主要储备货币的行列。从世界上的大国兴衰史看,大国的更替,也必然伴随货币霸权的更替。

  当今的中国,如果面对的世界存在着一个稳定的国际汇率制度,存在一个平等、稳定的国际货币体系,那么中国在崛起过程中,未必一定要去刻意追求人民币这一主权货币的国际化。但问题是,当今的金融世界并不太平,问题太多。要避免现实金融世界对中国发展的负面影响,人民币的国际化是迫不得已的追求。当然,人民币要实现完全的国际化,即成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基于国内外经济发展的长趋势需求,从现在开始着手启动,则应为中国今后10年金融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步。

  其意义,就中国而言,在于:

  第一,当前追求人民币的国际化,为的是满足继续推动经济全球化,维护世界和中国经济增长的需要。因为维护经济全球化,各国货币间汇率的稳定是一项基础性条件。面对美国经济的严重问题和国际货币体系的缺陷,寻求多元的国际储备体系,是全球经济今后一个相当长历史时期的无奈选择。人民币能够国际化,是稳定经济全球化的一种期盼,也是亚洲经济的福音,因此也是全球经济利益之所在。这是中国当今在追求人民币国际化时,要向全世界宣示的首要意义。

  第二,中国经济要保持均衡、持续增长,同样需要人民币国际化。第三,追求人民币国际化,可以全面提升中国金融体系的效率。

  第四,追求人民币国际化,也是防范中国经济运行风险的迫切需要。面临当今美元主导的有欠缺的国际货币体系,人民币国际化起码有助于防范大国经济运行中的三个风险:一是流动性风险,因为中国政府毕竟是人民币的“最后贷款人”;二是货币错配下市场价值波动的风险。因为以外币表价的资产风险,本质上是将本国部分金融市场的调控权让渡给了外国政府;三是定价权风险。因为拥有基本不受货币发行约束的发行国,在资金上拥有相对的优势,短期内在相当程度上可以摆脱世界市场相关交易的定价权被人掌握的风险。

  除了以上必要性的分析,人民币国际化同样存在现实的紧迫性和可行性。

  紧迫性姑且不论,可行性更多体现为漫长的历史进程。但尽管如此,今年内亚洲区内贸易的中国逆差,人民币边贸中的流通额扩大,跨境贸易结算的快速发展,人民币对外投资和买方信贷以及境外香港人民币交易的兴起,部分国家已决定将人民币作为官方储备等,这一切都表明,人民币国际化同样存在巨大的潜在发展空间与诸多机遇。尽管人民币国际化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在当前,人民币已具备“区域化”的初步条件。

  在距离2020年的战略过渡期内,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首先是追求区域化目标。区域化只是表明国际货币使用中地域的局限,并不意味国际货币在功能上有任何质的差异。

  如何区域化?笔者自2009年以来在反复宣传,关键是落实三条思路:

  一是先要想尽办法让人民币走到境外,如采取人民币境外投资、买方信贷、对外援助、央行互换计划、QDII中增加人民币额度等;

  二是鉴于中国资本项下未完全放开的现实,可以先让人民币在境外像其他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开展存款、贷款、结算支付、资产管理、汇率避险等全方位业务,在境外形成一定的自我循环规模;

  三是要让境外机构和自然人愿意持有、投资人民币,必须要做到,让境外持有人能享受或部分享受中国经济高增长的收益。这就需要打通境内金融市场与境外金融市场在有控制前提下的“管道”,如允许境内机构与企业在境外发行债券、QFII中增加人民币额度、允许境外人民币基金投资境内实体、债券市场等。基于人民币既要区域化,资本项下又未完全打开的现状,开通境内外市场的“管道”,只能是有限的、逐步的实现。

  因此,在战略布局上,可在中国政府可控的香港,形成人民币离岸市场。这是国家金融战略的重要支点。这是一个较好的选择,当然,也是在“有限全球化”这一金融战略方向下的迫不得已的选择。

  (作者系国务院参事、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姜炯)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