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坎昆会议期待“有限”成果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1月30日02:44

    墨西哥当地时间11月29日10时,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全球谈判第16次会议在墨西哥坎昆正式开幕。

   外界普遍认为,因与会经济体对各方立场得到充分调和的前景不乐观,作为去年哥本哈根会议延续的坎昆会议,似难完成“出台具有法律约束力应对气候变化全球协议”的使命。当然,各方仍希望在保护森林、技术转让、适应气候变化、长期融资等接近达成共识的问题上继续努力,并尝试推动减排、减缓气候变化、增强责任制和透明度及《京都议定书》前景等更困难议题。

   不过,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和碳排放规模最大经济体之一的美国,却可能在会议期间提议摆脱联合国气候谈判框架,令坎昆会议遭遇机制性挑战。

   与会各方信心缺乏

   坎昆会议开幕当日即遭遇一盆当头冷水,继巴西、印度等国的环境官员和气候谈判代表之后,11月29日上午,澳大利亚气候变化部也公开“唱衰”坎昆会议前景,表示“不应该期望在坎昆举行的最新一轮国际气候变化会议上会达成有约束力的协议”。

   当日稍后,国际扶贫与发展机构乐施会在其最新报告中表示,在经历了去年的极端气温、洪灾及海岸线上升等多次气候灾难后,各国谈判人员须以更迫切及果断的态度来参与坎昆会议。

   这两个表态清晰表明了坎昆会议所面临的尴尬:一方面是国际社会的迫切期望,另一方面却是与会各方的信心缺乏。考虑到去年哥本哈根会场连续上演的争吵、离席、东道国自行拟定协议草案、主席辞职等“闹剧”,也许坎昆会议将有限成果作为努力目标更为务实可靠。

   “气候基金”或成惊喜

   需要注意的是,观察人士还指出,在拯救森林等可预见的共识之外,“气候基金”这个令各经济体去年在哥本哈根“拉锯”良久的问题,有可能成为坎昆会议的一大惊喜。在该问题上提出“绿色基金”倡议的东道国墨西哥表示,其将选择300亿美元快速启动资金作为突破口,力争在大会中就资金来源、出资方式、受益国分配等多方面一一落实,而发达经济体对于发展中经济体的中长期资金援助也将会取得一定实质性进展。

   而乐施会也在其报告中展望称,即使坎昆会议无法解决全部相关问题,也可以达成贫穷人群所需的共识,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成立一项公平的“气候基金”。

   此外,美国提议应对气候变化全球谈判脱离联合国框架,转而在二十国集团(G20)框架下推进,让坎昆会议遭遇了机制性挑战。乐施会报告执笔者蒂姆·戈尔表示,现在绝不能放弃联合国谈判机制,“这是唯一能产生最有效方案的平台”,能够应对未完全呈现的全球危机。

   观察人士表示,美国提议摆脱联合国框架,是其此前单方面撕毁《京都议定书》的延续;这一提议背后隐藏着美国将温室气体减排当前责任与历史责任混为一谈的企图。而包括欧盟、日本和发展中经济体在内的与会各方,也反对在G20框架下进行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单轨制”谈判。

(责任编辑:姜炯)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