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美元走强延缓人民币升值步伐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1月30日03:07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周一公布,29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6700元,该中间价较上周五(26日)的6.6553大幅走高147个基点。分析人士表示,美元指数近期的强势反弹令多数非美货币持续下跌,人民币汇率在此背景下也再度展现出双向波

动特征。不过,美元本轮反弹可能难以长久持续,人民币升值预期依然强烈。

   美元逞强 人民币“示弱”

   29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1美元对人民币6.6700元,该中间价较上周五的6.6553大幅走高147个基点。上海一大行外汇交易员表示,上周五美元指数出现单日0.89%的大涨,是造成周一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大幅调高的主要原因。事实上,自美元指数11月中旬展开持续反弹以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也随即连续上扬。截至29日,与11月12日人民币汇率创出的1美元对人民币6.6239元的汇改以来最高纪录相比,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上涨了461个基点,人民币汇率近半个多月来呈现出持续走软的特征。

   央行副行长马德伦29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央行将增强货币政策的弹性和效力,而保持人民币币值在国内外的基本稳定是央行的一贯目标。该外汇交易员对此表示,马德伦对于货币政策“弹性”和“保持人民币币值在国内外基本稳定”的表述,可能显示出货币当局有意维持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特征,而这也为近期人民币出现持续小幅走软提供了“官方注解”。此前,兴业银行鲁政委等一些分析人士判断,年内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最高在6.60关口附近。就目前的市况来看,这一判断正在成为现实。

   升值预期未明显收敛

   央行最新公布数据显示,10月新增外汇占款5190.47亿元人民币,创出自2008年4月以来单月最高值。新加坡华侨银行外汇分析师谢栋铭对此表示,结合贸易盈余和外资直接投资来看,10月没有贸易和投资背景的资本流入达到430亿美元,远高于9月份的177亿美元,该数值也是08年4月以来最高点,这表明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可能已重新“升至最高点”。

   与此同时,在29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创近17个交易日新高的同时,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即期交易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价却呈现出极为明显的高开低走特征。美元对人民币询价交易当日大幅高开于6.6750,收盘却以6.6606的几乎全天最低点报收,全日反而下跌0.10%。分析人士称,在人民币汇率近期持续走软后,市场进一步看空人民币汇率的力量不足,人民币对美元长期升值预期并没有出现扭转。

   鲁政委也表示,在目前美国主导的全球经济秩序和外交格局下,有关“汇率操纵”的非议依然是中国经济外交的一大重要压力,国际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依然十分强烈。而近期相关部门借道上合开发银行再推人民币国际化、以及加快推出与其他非美货币的货币互换和挂牌交易,将使得人民币逐步具备对外债权债务输出功能,或许可以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及其对本国经济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姜炯)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