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副行长:货币政策也要顾及GDP增速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1月30日08:41

  央行一直对物价、流动性、经济增速等经济指标保持密切关注,会根据形势的不同变化采取相应的措施。 这是央行副行长马德伦29日在中俄金融合作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的。

  马德伦说,针对货币投放过快、物价上涨等现象,今年以来,央行提高了货币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采取了包括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和公开市场操作等货币政策工具,这些措施有利于引导公众和市场预期,令政策效果更好实现。

  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5190.47亿元,创下30个月以来的新高。有人担心外汇占款过多会导致货币投放量增加。

  对此,马德伦解释说,外汇占款的增加表明了中央银行购买的外汇多了,也表明国家的外汇储备增加,这两个数字是一致的。外汇占款增多,中央银行会通过发行央行票据来进行对冲,把这一部分投放的货币从市场中收回来。所以不能简单地认为外汇占款多了,央行投放的货币量就大,不能忽视对冲的考虑。

  “央行将通过所有的货币政策工具,既包括对冲的操作,也包括准备金率的调整,包括利率的调整,来调节整个市场的货币供应,从而实现调控目标。”马德伦说。

  他还强调,不能用外汇占款的数字除以汇率得出外汇储备的规模,因为外汇储备是在不同时期购买的,而各个时期的汇率并不一样。

  对于央行年内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次加息的政策措施,马德伦称:“保持币值的基本稳定,以此来促进经济的增长,在这方面,我们是坚定不移的”。他表示,央行始终关注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态势,包括经济增长,也包括物价、货币供应量和贷款增长等一系列经济指标。

  目前,央行仍然按年初的既定目标,在提高货币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同时把握好调整的节奏和力度。马德伦表示,货币政策不仅要针对CPI,同时还要针对GDP的增长速度,“如果GDP下滑了,显然我们的措施也要调整”。他表示,央行关注经济运行中的所有宏观经济的指标,也关注货币供应量,但是不同时期有不同的重点。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