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 职场新闻

深处大都市 谁人不堵车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2010年11月30日08:58

  如果你生活在北京,那么请做好准备想办法避开下次堵局,或者移民火星最好;如果你偶然来北京便赶上了大堵车,那也不算白来帝都一趟!

  有 几件事是比走进办公室发现出门太匆忙以至穿了两只不同颜色的袜子更糟糕的,比如说好不容易提前半小时下班却遭遇全城堵车。

这时,你不能潇洒地弃车而行,因为车贷还没还清;你也不能下车给前面开Mini Cooper的妙龄女司机点支烟,聊聊天——阿根廷作家科塔萨尔的小说《南方高速公路》讲的就是在通往巴黎的高速公路上发生堵车时,人们如何聊天藉以度过艰难时刻的“励志故事”。

  聊天并不是我们所擅长,当没什么可做的时候,我们很可能进入这样一种状态:先是频繁地看表,继而发现这已经毫无意义,于是强迫自己忍住想抬手的冲动;时间的推移只能让人心生懊悔:“为什么不去坐公交车呢?”(在有些城市,公交车具有专用车道,堵车时大车比小车走得快);发现公交车陷入了困境,又暗暗对自己说:“地铁应该是最靠谱的吧。”当然,如果地铁因为人流量过大而部分站点封站(这也已经让人习以为常),那就—抛却心中一切杂念,什么都别想了。

  大约一个月前,北京就发生了这样可怕的事—说它可怕一点都不过分—当天的晚高峰,北京市区拥堵路段达到143条。对于有报道称,那天某车主找了个塑料袋解决“大问题”,郑渊洁就说,“我有一次在京遭遇堵车3个小时,内急无法解决。后来我每次驾车都带纸尿裤。”不知道此类事件会不会触动发明家们承载灵感的神经,如果将来某些款型的车辆配备多功能坐便器式座椅的话,也许会大卖呢。

  这是城市内堵车,同样可怕的是高速公路上的堵车。“京藏高速公路进京方向严重拥堵”是近几个月的热门关键词。该事件在网上已有专门的专题报道网页,文字、图片、视频一应俱全,有点让人叹为观止的味道。

  美国的一些媒体经常会调查评选出通勤时段堵车最厉害的城市,名次大同小异。今年9月“The Daily Beast”评出的前三名都属于“高速公路界”,分别是:洛杉矶的好莱坞高速公路,最糟瓶颈路段堵车1.03公里,时速22.54公里;檀香山的一号高速公路,最糟瓶颈路段堵车1.32公里,时速26.4公里;华盛顿首都环城高速公路,最糟瓶颈路段堵车2.03公里,时速34.13公里。

  从上述数字来看,我们经历的堵车简直就是“大巫中的大巫”了。

  “9·17”大堵车当天,一条来自iPhone手机截屏路况图的“到家了,围观历史性赌(堵)局!”的微博被转发了1800余次,画面上全城飘红,繁华毕现。还有网友戏谑说,如果你从团结湖路口穿过长虹桥到工体西路,短短三公里,你可以打开《三国演义》,从桃园三结义看到关羽走麦城,车都到不了。

  怨天怨地是人类最擅长的事情,那晚京城细雨飘飘,因此老天爷少不了为这次堵车担上责任。这不禁让人怀疑5年后,当全市机动车按预测达到700万辆的时候,是不是风刮得大一些就会堵。

  不得不说,每个车主都是堵车的受害者,也是堵车的制造者。如果因为去一个平常开车只要三分钟的地方去吃饭,结果堵在路上半个多小时后感慨,北京这交通,你是怎么了—那大概就是因为去个三分钟车程的地方也要开车的人太多了吧!

  “9·17”过去之后,日子并没有好过一点。有人在原本圆满的出游计划中因为堵车遭遇误机,有人到了旅行目的地却发现当地也堵得不行,还有南京的媒体报道一位新娘跳下轿车一路狂奔而去……真是情何以堪啊。

  回到最近的这次大堵车的发生地北京,目前北京市的机动车还在以每天1900辆以上的速度增加,如果你生活在北京,那么请做好准备想办法避开下次堵局,或者移民火星最好;如果你偶然来北京便赶上了大堵车,那也不算白来帝都一趟!

  283953条

  9月17日,堵车登上新浪微博热门话题榜,共有283953条微博关于堵车。借助3G上网工具或者其它便携娱乐设备在这样的时候转移注意力、保持理智,总比大家路怒症集体爆发,把停车场变成碰碰车场强。

  300万辆

  根据交通和交管部门检测统计,9月17日的高峰期间,仅在主干线上行驶和拥堵着的车辆就达到300万辆左右。还不算支路、胡同和一些新近建设的道路上那一大批没有被检测到的车辆。

  5小时

  有车主表示回家路上用去了5个多小时—是不是刚到家又要准备早起出门了啊?善意提醒您,出门前少喝水,你懂的。

  2200万元

  普通车辆怠速一小时消耗燃油约在0.8至1.1升,那么北京主干线上堵着的那300万机动车,每小时就要耗油240万至330万升,市场价值1600万至2200万元。

  670万辆

  北京可容纳全市机动车保有量670万辆。然而5年后,北京将拥有机动车700万辆。开始存钱买台直升机好了,摊手。

  6:30-9:00

  这是9月份以来北京的早高峰时段,为避免迟到,大家都起得比鸡早。下班后留在办公室主动加班、干私活或者打游戏,总之拖过22点再回家。另外,想从国贸桥去三元桥,千万别忘了绕行石家庄,没看错不是白家庄。

  40分钟

  根据《中国城市畅行指数2006年度报告》显示,女性所能容忍的上班出行时间为35.97分钟,而男性仅为31.63分钟。北京市民每天平均上下班在路上消耗的时间为40分钟。需要说明的是,这个40分钟被北京人民痛斥—这似乎是和谐过的被严重低估的数字。

  40%

  空气质量和道路状况使得在北京骑自行车愈发艰难。在所有开车出行中,低于5公里的短途驾车出行占40%。有车之后就更不能弱势了,在十字路口处明明路口那边也还是堵,看见绿灯就踩油门非要停在路口正中才算不吃亏。与各个方向的车交错在一起,又有何好处?

  15km/h

  据研究,车速对于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的排放影响较大。当车辆时速小于55公里时,随着车速的减慢,污染排放递增。在时速为15公里时,这两种污染物的排放达到顶峰。据预测,到2015年,高峰时段机动车行驶平均时速将低于15公里,正式进入龟速时代。

  99分

  《IBM全球交通痛苦指数报告》指出北京、墨西哥城得分99,交通拥堵情况最严重,出勤交通痛苦指数列全球第一。纽约得分19,伦敦和巴黎均为36,斯德哥尔摩最低,仅为15。想要最快达到斯德哥尔摩水平,你又刚好是在爬梯迟到的路上,不如就假装已经到了现场,放个歌下车扭动一下,说不定还能得到他人的响应。反正要去的爬梯上也都是陌生人,在哪High不一样呢。

  85%

  国外城市一般认为,道路空间饱和度达到85%、同时道路上车辆的平均行驶速度小于每小时18公里,就可以考虑征收拥堵费了。在这种情况下,又不浪费钱又不浪费时间的方法就是好好安排自己的日程表,统筹一周需要去的地方,按地区划分,尽量减少里程数。

  2.5年

  机动车总辆从300万辆到400万辆,东京用了12年,北京只用了2年7个月。

  20km/h-50km/h

  实时路况图上的红色代表时速20公里以下,黄色代表时速20至50公里,绿色则代表时速50公里以上。如果已然进入红色区域就不要频繁换线了。总觉得自己排的那道最慢,换来换去更影响速度不说,还容易发生剐蹭,开了5公里最后你会发现周围的车还是刚才那些。

  1700亿元

  据测算,在北京堵车消耗的社会成本约为每年146亿元。中国一年因交通拥堵造成的损失约1700亿元,并逐年上升。算了这笔帐,被堵死的司机们也请记得,就算你多一米也不想开了,也请不要拉开车门拂袖而去。你不想要车了,后面车还得走呢。

  20-30倍

  堵车时,如果不熄火,在怠速状态下,汽车尾气排放量是正常行驶的20-30倍。环保点的方法是,堵困了吧,熄火小憩,如网友所说,眼睛一闭一睁,堵车,眼睛一闭不睁,还是堵车!

  1.5万公里

  在北京,汽车年平均行驶里程为1.5万公里,是伦敦的1.5倍,东京的2倍多。郭德纲的段子里说堵车堵得饿死过人之类的事情真是最有可能在北京发生。除了车上常备零食和饮用水,要遇上惊天大堵,弃车去街角吃顿麦当劳回来大概也来得及。

  37亿小时

  交通堵塞使美国人一年浪费的时间达37亿小时,人均每年因交通高峰期浪费的时间,现在已增加到47小时。十字路口一旦瘫痪,四个方向就全完了。交警如果没有及时出现,你可以挺身而出,体现一下统领大局的范儿,周围车主心中必感激不尽,而你积攒不少人?品。

  2小时

  一堵车你就会发现出租车都打不到了,部分是因为车都堵在了路上,部分是因为司机们选择不出工了。司机的说法是,一台出租车一天如果被堵2小时,这天基本上就是白辛苦了。所以就算你运气好打到车,也请注意,坐副驾驶座最容易成为出气筒,请理解和容忍,并帮忙灭火。

  90%

  纽约90%以上的出行是靠公交完成的,而北京公交、小汽车、自行车加步行的出行率各占1/3。属于某个33.33%的人可以考虑开车到地铁站,然后地铁出行,虽然很挤,请忍。而且有时候,莫名其妙地,它也会不那么拥挤。

  其它城市应对交通拥堵

  新加坡

  新加坡最早有“道路拥堵费”,在实行了23年后,1998年又有了公路电子收费系统ERP,进行自动收费。另外个人购买新车必须先投标购买一张有效期为10年的拥车证。

  香港

  香港的空中行人交通非常发达,有时10多家商场经常都可用天桥连接,有效降低了路面的交通压力。香港采取鼓励公交的政策,购车虽便宜,但用车极贵。

  纽约

  私车一律停郊外。曼哈顿的上班族通常要从家里开车到市郊地铁站或火车站,再换乘地铁或火车进入市区。曼哈顿的许多街道,只有持特殊牌照的车辆才能停车上下货和上下客。

  伦敦

  提高停车费与燃油税。2000年起城市内原有的各大公司、公共场所的免费停车场一律改为收费停车场。而拥堵费在这里被称为“进城费”,时段是7AM至6:30PM,标准为5英镑。

  维也纳

  私人小轿车不仅不能和自行车、行人抢道,而且不允许随便超越公共交通工具,甚至在拥挤时要给超市的送货车让路。一旦违章停车,任何受到影响的人都有权打电话通知警察把车拖走。

  曼谷

  导游调侃说,北京、上海是每天上下班堵两次车,曼谷只堵一次,就是从早上6点半堵到晚上9点半。当地交警也培养出一种非凡的技能—为由于堵车而不能及时赶到医院的临产孕妇接生。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