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数说

850亿欧元援救爱尔兰 "大到不能倒"卷土重来?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30日14:59

  经过一周多的紧张谈判,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28日批准了总额850亿欧元的救助方案,继希腊之后,把陷入严重债务危机的爱尔兰也送入“重症监护室”。

  债务危机好比一颗毒瘤,正在一步步地侵蚀着欧元区。如今,市场又担心葡萄牙和西班牙会成为接连倒下的多米诺骨牌。  


  850亿欧元渠道

  爱尔兰救助资金主要来自三个渠道,包括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设立的备用救助机制,总计627亿欧元;英国、瑞典和丹麦分别提供的双边贷款,合计48亿欧元;爱尔兰动用本国养老储备基金等国内资源自筹175亿欧元,主要用于救助本国银行业。

  850亿欧元用途

  欧盟成员国财长11月28日晚间通过了一项总额850亿欧元的爱尔兰救助方案,以帮助该国应对债务危机并遏制危机蔓延。850亿欧元“金援”中的350亿欧元将用于救助因房地产泡沫破裂而陷入困境的爱尔兰银行业,余下500亿欧元用于满足爱尔兰政府的财政需要。

  焦点:利率

  爱尔兰获得金融援助贷款期限为3年至7年半,最终利率尚未确定。爱尔兰总理考恩28日说,政府预计平均年利率为5.8%。而希腊今年年初接受援助时利率为5.2%。

  “(爱尔兰)付不起5.8%的利率,”反对党新芬党领袖格里·亚当斯说,救助方案是“可怕的协议”,动用爱尔兰养老金为救助方案筹资是“将养老金注入银行系统黑洞,这是一场灾难”。

  担忧

  一种普遍的担忧是,爱尔兰的援助将成为欧洲银行的一个模板。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估计,爱尔兰优先银行债务占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8%,低于比利时、西班牙、英国与荷兰。西班牙银行到明年4月份,要完成巨额再融资计划;这可能会对其政府自身的融资计划造成压力。对爱尔兰的援助是必要的。但同时也让人大伤脑筋。因为爱尔兰并非唯一一个放任本国银行变得太大、以至与难以拯救的欧洲国家。

  在爱尔兰步希腊后尘、成为第二个接受金融援助的欧盟成员国后,同样赤字高筑的葡萄牙、西班牙等国是否会成为下一块“多米诺骨牌”已成市场关注焦点。  

(责任编辑:单秀巧)

搜狐财经

1111粉丝

关注

单秀巧

1817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33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