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新华人寿增资140亿元 摆脱偿付危机冲刺上市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孙轲
2010年12月01日00:53
  11月30日,来自新华人寿的消息称,新华人寿向股东定向增发的140亿元资本金已于上周全部到账,监管机构正在对若干新替换入场的股东进行资质审查,如无意外,验资可于年底前完成,新华保险总资本金将从12亿元跃升至152亿元。

  此次增资按照内部原有股东每持有12股认购14股的比例,共发行14亿股,每股价格为10元;不久前在北京股权交易所进行转让的部分股权新增资本金也包括在内。

  困扰新华人寿多年的偿付能力问题终于得以解决,这无疑将使新华人寿驶上快车道,无论业务开拓、机构发展还是资金运作都被扫除了障碍,上市也变得指日可待。寿险第二集团军的格局变化也将更加引人关注。

  资本金增至152亿元

  偿付能力不足是困扰新华人寿多年的问题。

  目前,新华人寿总资产超过2000亿元,市场份额近10%。截至今年10月,其市场份额继续稳居寿险行业前三甲,总规模保费达到826亿元,同比增长接近50%。这样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却仅由12亿元注册资本金支撑。

  在10月14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新华人寿通过了增资方案,公司股东将根据其所持有的股份,按每持有12股认购14股的比例参与增资,每股认购价为10元。

  10月底,新华人寿原股东北亚实业(集团)公司由于身陷债务危机,被迫将其所持有的新华人寿股权分成两个项目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分别为3600万股与3249万股,挂牌价格为4.98亿元和4.49亿元,单价为每股13.82元。买家还必须在约定时间内分别斥资4.2亿元和3.79亿元,认购新华人寿增发股份。

  据参与拍卖的机构透露,此次新华人寿股权竞拍激烈,参加竞拍的有13家公司,包括中信金石、招商局、渤海产业基金、联想投资及新华人寿部分老股东。

  最终,主营房地产的世纪金源和经营酒业的华泽集团分别以每股42.75元和43.09元的高价竞得3%和2.7075%股权,交易总价分别达到15.39亿元和14亿元,是挂牌价格9.47亿元的3.1倍。

  业内人士分析,两家新股东合计出资29.39亿元,得到新华保险5.7075%的股权,意味着市场给出的新华保险总估值约为514.936亿元。

  增发成功后,新华人寿股本将增至26亿股,按照增发方案,两家公司购买的新华人寿股份每股单价约为25.19元。

  东方证券分析师金麟表示,目前股价下,平安、太保和国寿的2010年隐含新业务倍数分别为13.8倍、10.4倍和15.3倍。以太保为例,目前市价为22.31元,按照这个新业务倍数计算的新华人寿每股估值为33元。

  “产业资本愿意以目前市价七六折(25.19/33.03=76%)的价格来购买一家未上市保险公司的股份,即使新华人寿预期明年上市,产业资本仍然承担着不能上市交易的流动性风险,即使上市成功也有至少36个月锁定期。”金麟称。

  北亚所持的新华股权是其2003年以3.2元/股受让所得,2006年转让了一部分,获利0.8亿元,此次交易意味着北亚持股新华7年半时间,净收益率超1200%,净收益足有27亿元。

  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曾于2007年5月以每股5.99元、总价27.3亿元先后收购新华人寿五家问题股东手中的股权;两年后,汇金花费了40亿元,以每股8.71元、总计40亿元的价格接手新华人寿38.82%的股权;时隔一年,新华人寿股价再翻5倍。

  冲刺上市

  增资解决了新华人寿偿付能力严重不足的问题,也为其上市扫除了最大的障碍。

  新华人寿副总裁刘亦工表示,“此次能顺利完成增资扩股的计划,表明了市场对新华保险价值的认可,下一步的设想是启动国内、海外两地上市,相信速度会很快。”

  新华人寿内部人士透露,在增资计划之外,新华人寿还聘请了麦肯锡、埃森哲等咨询机构为其做战略规划和流程再造,希望通过增资计划、后援中心及IT平台建设等一系列投入,既达到偿付能力的监管要求,同时也满足公司快速发展的需要,为冲刺IPO做准备。

  新华人寿的增资无疑会带来寿险业特别是第二集团军格局的变化,而压力最大的一定是其最大的竞争对手泰康人寿。

  一寿险业资深人士表示,新华和泰康的竞争一直处于胶着状态,泰康在投资上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收益水平远远优于新华人寿,导致其盈利状况好于新华;而新华的业务结构一直较泰康更好,具有更高的内含价值,且在管理层动荡、资本金不到位的情况下,保费增长速度一直没有减缓。

  截至今年10月,新华人寿核心业务占比和整体期缴占比分别为60%、59%,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产品结构方面传统险和分红险占比超过98%。

  “新华增加这么多资本金一下子扫除了以往影响其发展的政策壁垒。”该人士称。

  所谓的政策壁垒,即指对于偿付能力不达标的公司,监管部门对其业务开拓、机构发展的限制,而保监会新放开的不动产和股权投资也只有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150%以上的公司才有资格进入。此前几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均参与的股权投资试点从未见新华人寿的身影。

  “彻底解决了偿付能力问题,新华人寿就可以加大投入,更加快速的发展,资金也可以投入更多的渠道,提高盈利水平。对于泰康和新华这两家都在冲刺上市的竞争对手来说,新华所具有的股东优势是泰康无法比拟的,新华很可能会抢在泰康之前上市。”上述人士表示。

  刘亦工表示,过去几年,受限于偿付能力不足、公司治理结构缺失等问题,使新华人寿在相关架构方面落后于其他几大寿险公司,下一步新华将集中力量做强寿险以及与此相关的养老险、健康险,也包括目前很热的养老产业体系建设。

  “在寿险做强的基础上,再去考虑二元化经营的可能,不排除未来也做金融集团化的架构,在投资、证券、银行等领域进行探索和经营。”刘亦工说。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