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佛山转型 广东金融高新区再出发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伍永达
2010年12月01日00:53
  11月29日,“2010中国(千灯湖)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地处佛山南海的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下称金融高新区)召开。会上,10家私募创投企业正式签约进驻,同时一批高端科技化项目也签约落户。

  金融高新区成立至今已三年,佛山定位于做“金融后援中心”,如今,已有36个项目签约进驻,涉及总投资额逾120亿元,涵盖银行、保险、证券、担保、基金、金融BPO等领域。

  面对新的形势,金融高新区提出要加快金融、科技、产业协调发展,实现三者的高度融合,从而改善和提升佛山的经济结构。

  佛山转型之痛

  在当日论坛上,广东省风险投资集团、深创投、达晨创投等5家私募创投机构与广东天波信息、广东昭信、德联集团等5个创业企业签订了投资协议。

  一位签约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作为企业家,尽管对于商业经营比较了解,但是对私募股权、创投往往是所知甚少。因而,企业在寻求资金的时候,对于如何寻找PE、VC这类机构,还需专业的指导。金融高新区这类政府平台,对于信息和需求做一些筛选和匹配,在上述方面能够给予企业家指导和帮助。

  “有了今天的金融高新服务区,这还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我们还希望能够把南海变成是金融人才、各类的资金与人才集聚的创业地。这是我们日后发展的方向。”区邦敏称。

  改革开放30多年,地处珠三角腹地的佛山从农业转为工业经济为主,从产业链条的中低端,逐步走向高端。

  佛山市市委书记陈云贤透露,截止到今年年底,佛山GDP将超过5500亿元,而人均GDP在去年已超过1.1万美元。

  从经济学角度,佛山已经进入工业化后期和后工业化初期的阶段,发展面临一系列问题与挑战。依靠资源投入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发展动力需由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缺乏核心竞争力的制造业已经难以为继,产业形态需由传统制造业转向新兴产业。

  为此,佛山市实施《“四化融合,智慧佛山”发展规划纲要(2010—2015)》,通过信息化、工业化、城镇化、国际化的相互融合、互相促进、共同发展,打造未来的佛山。这其中,科技进步、自主创新至关重要。

  另一方面,佛山对金融业十分重视。2007年,佛山首次将金融业列为第三产业中重点发展的产业,先后出台《金融发展三项计划》、《佛山市金融业发展规划(2008-2015)》、《佛山市金融业发展三年计划及“六个一”行动方案(2010-2012)》等一系列文件,提出成为粤港澳区域金融合作的创新试点基地和重要的金融后台业务及外包业务基地。

  陈云贤表示,作为金融业重要载体的金融高新区成立三年,已吸引中国银监会南方国际培训中心、广发银行总行后援中心、美国友邦(AIA)亚太后援中心、中国人保集团南方信息中心、IBM外包基地等重大项目。

  金融高新区再出发

  其实,在金融后台这一目标之外,推动金融·科技·产业相融合的使命,在金融高新区成立之初就已埋下伏笔。在《金融发展三项计划》中,佛山当时已提出要培植包括了PE、VC,担保基金、人才培育基金、科技孵化基金等各项的基金在当地投资发展。

  而在2007年广东金融高新区成立授牌仪式上,广东省副省长宋海曾表示,金融高新区的目标是要建成广东的金融“硅谷”,以金融服务帮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在我省编制《广东金融改革发展十二五规划》,谋划未来广东金融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的背景下,金融高新区走在全省前列,积极探索如何加快金融、科技和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培育”,宋海在会上称,“"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通过改革创新,把经济核心和第一生产力结合起来,形成发展的核动力。”

  然而,创新能力不足,资本供给方式和渠道单一,过分依赖自我积累的传统企业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需要加强金融、科技、产业的融合,推动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南海区区长,金融高新区主任区邦敏表示,当年建设金融高新区之时,就抱着一个信念:正如新泽西作为纽约的后台一样,希望南海能够在广州、香港、深圳这个城市群旁边扮演同样的角色。现在看来已经成为现实了。但产业是一个城市的核心,是一个永远的主题,没有产业这个城市是空心化的,南海单做后台已经不再足够了。因此,除了原有的金融产业后援服务基地,金融高新区更是提出建设中国最佳私募基金及风险投资集聚区。

  陈云贤也认为,在科技、金融、产业发展过程当中,私募股权跟风险投资基金,是有效的纽带和桥梁,因为PE和VC向市场募集资金,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来配置资源,帮助企业提高竞争力,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不可磨灭的贡献。

  目前。深创投、达晨创投、中科招商等20家私募创投企业已经正式进驻,可募资金达到45亿元;此外,其他四五十家风投企业进驻事宜正在洽谈中,日后该园区可募总资金预计达200亿元。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