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金公司:中国不会因热钱抽离而“休克”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游芸芸 伍泽琳
2010年12月01日00:55
  本报讯 热线汹涌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受到各方广泛关注。对此,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美国低利率环境可能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而我国经济因热钱抽离而发生的休克式金融危机的可能性较低。

  彭文生认为,经济界近期所提出的“重估中国”和美国整体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非常低的利率有关系。货币政策成为美国社会保障体系的最后一道防线。房地产泡沫的破灭最终暴露了美国结构性失业问题。

  目前的情况是,美国超宽松的货币环境还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首先,房地产泡沫破灭暴露了美国的结构性失业问题。美国当前的高失业率相当大的程度是结构性问题,短期内不会有太大改善。过去十几年,全球经济结构发生转变,制造业部门就业人数从发达市场转移到新兴市场,欧洲深受影响,体现为较高的失业率;美国制造业部门的就业人数也逐年下降,但从其整体失业率情况来看似乎并不明显,主要因为房地产泡沫而被掩盖。在泡沫阶段,建筑业就业人数增加较快,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制造业部门的就业人数下降。泡沫破灭后,建筑业人数就业人数显著下降,整体失业率显著提高。

  其次,美国社会保障体系的缺漏使得社会对持续高失业率的容忍度偏低,政府政治压力很大。相对而言,欧洲社保体系比较完善,政府对长期失业的救济较好,医疗保险也大都是政府统筹,因此持续多年较高的失业率也并未出现严重的社会问题。为应对国内强大的政治压力,政府必须采取措施,但美国当前的财政赤字较高,尤其是中期选举以后,奥巴马政府在财政政策方面可操控的空间很小,导致所有政治压力落到美联储及其货币政策上,美国货币政策已成为美国社会保障体系的最后一道防线。

  彭文生指出,近代历次金融危机,如欧洲债务危机、美国次贷危机、早前的亚洲金融危机、拉丁美洲危机、1998年俄罗斯的问题等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在泡沫比较兴盛时,经济体本身在相当程度上依赖于外部资本流入。

  国际资本的一大特点就是撤离相当迅速,一旦对投资国和市场看法发生转变,流动性往往突然消失,对金融体系和经济造成很大的打击。所以要防止外部货币条件宽松对我国实体经济以及资产价格带来的冲击。

  “我国经济因热钱抽离而发生突然停止式的金融危机的可能性较低。”彭文生表示。他强调,以日本为例,当年房地产泡沫最严重的时候也没有造成很大的突然停止式的金融危机,这主要是因为日本的国内储蓄率很高,对外部资金的依赖程度很低;我国和日本在高储蓄率方面情况类似,而且政府持有几乎所有银行的主要股权,所以发生这种突然停止式的金融危机的可能性是比较低的。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