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红塔、双喜等入围社会责任榜烟草企业遭质疑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焱
2010年12月01日00:19
  12月即将举行“2010年度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其投票评选时间为11月10日至12月18日。据悉,红塔集团、广东双喜和上海烟草(集团)公司等烟草企业都入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十佳杰出企业”候选名单。

  国家疾控中心副主任、国家控烟办公室主任杨功焕30日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烟草企业利用社会企业责任榜单来做营销,此举违反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和中国广告法的相关规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赵建文告诉本报记者,“烟草企业上榜社会企业责任候选名单的本质是该活动在为烟草公司变相做广告,同时也说明国内对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履约意识十分不足。”

  根据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13条规定,各缔约国应当广泛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活动,其中包括所有形式的商业性宣传、推介和活动,以及对任何事件、活动或个人的所有形式的捐助,其目的、效果或可能的效果在于直接或间接地推销烟草制品或促进烟草使用。

  根据2010年度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官方网站介绍,2010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十佳杰出企业的推选标准包括“诚信守法:遵守法律,遵守交易规则,公平竞争”。最终评选的流程为:“评审委员会接受入围企业资料,从企业业绩、文化、管理、创新、公益等诸方面对入围企业进行综合点评和集中讨论,最终由评审委员会评选出获奖企业名单。”

  就“烟草企业如何通过上述评选标准和流程进入候选名单”的问题,本报记者向2010年度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的承办单位之一询问时被告知:“需要经过领导同意后才可能予以回应。”

  对于上榜“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十佳杰出企业”候选名单一事,上海烟草(集团)公司的相关负责人29日对记者表示:“此事不太清楚,有问题请可直接与国家烟草局联系。”在截稿前,本报记者一直无法联系上红塔集团和广东双喜等烟草企业的相关人士。

  杨功焕指出,中国政府已经于2003年11月签署《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经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批准通过后,该公约已于2006年1月9日在我国正式生效。“根据公约相关规定,各种宣传烟草企业的社会企业责任、上慈善榜等形式都是被禁止的。”

  “可能是本次评选活动的相关人士不知道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精神和相关规定,但是烟草企业入围社会企业责任榜候选名单显然有违公约精神。”公共卫生与流行病学专家、民间控烟组织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克安29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作者:张焱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