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谢国忠:通胀是挡不住的 唯一办法就是让房价跌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12月01日01:51
[提要] 谢国忠认为,通胀是挡不住的,将是个长期的经济现象,也是多年来各种原因形成的。而中国通胀目前面临很严峻的状况,处理不当就会引发危机。他还指出,要解决问题现在唯一的办法就是让房价跌…[网友有话说]

  近日,谢国忠发表题为《通胀是挡不住的 唯一的办法就是让房价跌》博文,他认为,通胀是挡不住的,将是个长期的经济现象,也是多年来各种原因形成的。中国通胀目前面临很严峻的状况,处理不当会引发危机。文章指出,中国内部有一个推动通胀的发动机,它的力量从哪里来呢?很多利益绑在一起,地方政府要通过房地产收入充实财政,国企要依托股市融资。股市又给很多人提供了一个投资的机会,股市的膨胀会增加财富,投资驱动力背后也是资金输入驱动。很多人要赶快发财,这是货币超发背后的最大原因。

  文章进一步指出,现在唯一的办法就是让房价跌,所以说目前中央对房地产连出政策,给大家一个希望。但这不能治根。通胀是不可避免的,钱已经放出去收不回来了。要稳定就是必须要把利息和通胀调到平衡,让老百姓把钱放在银行觉得放心,才有稳定的基础。

  谢国忠建指出,这几年来经济之所以这么好,是多次改革调整带来的。国企打破铁饭碗,城市住房改革,加入WTO等。现在必须还要继续改革,否则底子要被掏空。派干部下去看看谁炒作就把谁抓起来,这没有用。改革的首要任务,是搞清楚政府到底花多少钱、限制政府花钱。很多问题都是从这里来的,不改革一定出大事。

survey

    附:谢国忠博文详细

  通胀是挡不住的,将是个长期的经济现象,也是多年来各种原因形成的。

  1996年以来,中国一直是通缩型经济,因为国企改革,职工下岗,大量劳动力过剩。2005年开始转成通胀型经济,表现为一有导火索就形成通胀,尤其是资本过剩容易引起通胀。劳动力市场基本达到平衡和能源市场短缺的出现是转变的原因。2007年CPI同比涨幅最高曾经达到6.9%,开始加息。金融危机以后通缩了,又出台了刺激政策,但这仅仅是金融危机引起的短线表象,不改变通胀型经济本质。我认为,中国通胀目前面临很严峻的状况,处理不当会引发危机。

  中国内部有一个推动通胀的发动机,它的力量从哪里来呢?很多利益绑在一起,地方政府要通过房地产收入充实财政,国企要依托股市融资。股市又给很多人提供了一个投资的机会,股市的膨胀会增加财富,投资驱动力背后也是资金输入驱动。很多人要赶快发财,这是货币超发背后的最大原因。

  现在允许大家谈通胀,说明高层也承认通胀比较严峻了,肯定要收紧银根,收钱地价就要掉,10年里,地价已经涨了近20倍左右, 热门的地方涨过100倍。现在CPI同比从1%涨到4%。如果处理不当, 会像地价一样涨,会引起社会多大的波动啊。

  当银行的存款都不值钱的时候,那就很严重了。现在唯一的办法就是让房价跌,所以说目前中央对房地产连出政策,给大家一个希望。但这不能治根。

  通胀是不可避免的,钱已经放出去收不回来了。要稳定就是必须要把利息和通胀调到平衡,让老百姓把钱放在银行觉得放心,才有稳定的基础。

  赶紧改革。这几年经济为什么这么好,是很多次改革调整带来的。国企打破铁饭碗,城市住房改革,加入WTO,吸引大量的外资,大力发展基础设施等等。还要继续改革,否则底子要被掏空。

  通胀是调不下来,赶快加息,得到平衡。派干部下去看看谁炒作就把谁抓起来,这没有用。改革的首要任务,是搞清楚政府到底花多少钱、限制政府花钱。很多问题都是从这里来的,不改革一定出大事。

    房价真的会降吗?市场如此猜测:

   海南房价率先下跌成交惨淡 楼市重演93年崩盘? 

    海南房价一向对全国房价走势具有一定的指示意义,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中央采取严厉调控政策时,海南迅速领跌,之后全国房价雪崩,房产业就此进入冰河期。金9月全国楼市飘红,唯独海口房价环比下降。这是否预示着地产业将迎来1993年同样的命运?[详细]

    首例退地浮现 新一轮房价下跌先兆?

    而“退地”的出现,被历史证明是房价下跌的征兆。2008年6月,上海普陀长风某地块被开发商退地,随后多个城市爆出退地消息,接下来出现了2008年下半年至2009年上半年的一轮房价调整。[详细] 

    房价真的会降吗?房产大佬们如是说:

    任志强:调控政策不是打压楼市 别幻想房价下跌 

    所有国务院文件都说的是打击投资,对开发商说的增加有效供给。对第三套有些城市出了限定性政策,但没有一个文件上写着这个政策是要让房价下降,文件上写得很清楚,要遏制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只是你涨得慢点就行了,没有说一定要下降。[详细]

    冯仑:地产将回归居住功能 房价明年还会涨  

    二线城市房价上涨空间比较大,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不会大涨。关于政府出台的限购令、及即将出台的房产税等政策,冯仑认为这些政策的目的就是要让房地产市场回归它的居住功能,打击投资投机功能。[详细]

    张宝全:房产税影响大 明年房价继续上扬

    我觉得明年房价会略上升,为什么?因为现在需求是刚性的,客观存在的,往下压多少,就会弹多少,今年相对一致,可能会在今年年底明年初被释放出来,具体表现价格略上扬。[详细]

  有奖评选:2010年度最佳、最囧经济预言

  时至年末,搜狐财经中心特别推出“2010年最佳经济预言”专题,全面回顾经济学家和机构团队对宏观经济、市场趋势和行业板块的研究与分析。专题共四期,内容取自投资银行、证券公司、银行保险公开发布的研究报告和专题演讲。2011年1月,将揭晓最佳和最冏经济预言,网友参与投票或者评论就有机会赢取ipad![我要参与]

(责任编辑:克伟)

李瑞2010

232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355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