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试点期货保税交割 拓展自由贸易区功能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2月01日02:06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从上海综合保税区有关人士处获悉,上海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业务已经于11月获批,目前正在洋山保税港区几家企业中开展试点。

  此前有报道称,在上海开展的期货保税交割前期可能先试点铜和铝两个品种,因这两个品种交割量相对较小,且国家目前

对这两个品种也在鼓励进口。在试点基础上,再逐步扩大交割的品种范围。“目前几个企业在做,但还没有真正进入期货交易中。”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随着融资租赁、期货保税交割等相关业务的逐步开展,上海综合保税区的自由贸易区功能越来越得到拓展。

  《中国经济周刊》的报道称,11月初,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有关部门联合在上海调研,主要就在上海浦东新区建设自由贸易园区进行实地情况了解,其主要目的就是要加快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步伐,寻求体制、税制上的突破。且所涉及的问题有很多“干货”,涉及到了海关、税务等多个部门。

  上海对自由贸易区的功能期待已久,而能够承担这些功能的区域则是上海综合保税区,它包括了外高桥保税区、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以及洋山保税港区,这也是国内港区要素禀赋最为集中的“三港三区”。

  浦东新区副区长、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曾表示,“十二五”期间,要把综合保税区打造成具有自由贸易区功能的特殊区域。

  自1990年全国首个特殊监管区——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成立后,我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已经发展出了多种模式,比如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保税港区等,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今年以来,上海综合保税区一直在融资租赁、离岸贸易等方面进行探索,单船单机融资租赁业务已经开展,且有了相对丰富的项目储备,且大型设备的融资租赁项目也在谈判中。不过,海关特殊监管区与自由贸易区的功能仍有不少差距。今年7月在洋山保税港区第一次企业签约大会间隙接受采访时,戴海波曾表示,上海综合保税区与国际上的自由贸易区相比,特殊监管区的功能还需要进一步的拓展和优化。

  因此,在上海综合保税区今年排出的十大先行先试领域中,探索有自由贸易区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就成为其中之一。

  戴海波在此前接受采访时提及,符合国际惯例的税制,将是下一步要探索的。“如果要和国际竞争,除了准入方面有一些突破,相应的税制也是今后探讨改革的方向。只要有可能,我们就希望在上海综合保税区先行。”

(责任编辑:姜炯)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