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坎昆会议现场直击 300亿气候应对资金或将落实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2月01日02:06

  一份在天津“孕育”的文件,经过两个月的“怀胎”,有望在坎昆“降生”。现在,它已经显了“身形”。【第三方| 不靠哥本哈根也不靠坎昆 拯救地球需利字当先

  当地时间11月29日,第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墨西哥海滨城市坎昆开幕。这是去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以来同等规格的气候谈判,虽然东道国墨西哥政府采取了种种限制和分流措施,但仍有超过一万人参加坎昆会议。

  在现场,人流熙熙攘攘。与哥本哈根会议相仿,东道国在开幕式上播放了煽情的宣传片。短片里,一群儿童蒙着双眼,看不见海滨的优美景色。短片旁白说:“不要蒙上自己的双眼……请采取行动确保这些美丽的景色得以继续保存。”

  大会第一天,在热闹的同时,门道也逐渐显形。这个正在显形的“成果”,就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AWG-LCA)(1)正在讨论的成果文件,全名为《为呈交第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以在现在、到2012年以及2012年以后通过长期合作行动实现全面、有效和持久地履行公约的成果作的准备》。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手里拿到的文件长33页——在气候谈判中,判断达成协议是否“有戏”,有个简单的观察指标:文件长度。一般来说,文件长度越短,意味着分歧越小,越接近达成一致;而文件越长,则意味着分歧越大。与长达70多页的AWG-LCA文本相比,这份文件要“瘦”得多。这意味着它更有可能达成一致。

  事实上,这正是此次坎昆会议可能达成的成果之一。而天津是孕育这份成果的起点。

  启动资金等议题或将取得共识

  今年10月,中国政府承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会议在天津召开。表面上波澜不惊甚至给人感觉有些枯燥的天津会议,其实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在天津会议前后,各方鉴于目前谈判进展缓慢、难以在坎昆达成协议,决定在保持谈判态势的同时,在一些分歧较小的问题上先行达成一系列决定。如此,坎昆会议不至于落空,也不影响谈判整体平衡推进的态势。

  这些分歧较小的问题包括:资金、适应、REDD+(2)等。在天津会议末期,AWG-LCA的若干闭门磋商会议已经分别就上述问题提出了一系列草案。天津会议后,《公约》秘书处将其整理为长达57页的文件。经过AWG-LCA主席的努力,这份文件已经“瘦身”为目前的33页。它将作为此次坎昆会议上先行取得成果的蓝本。

  这份文件中最引人注意的包括对资金问题作出的安排。由于发达国家对气候变化负有主要责任,因此发达国家有义务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帮助其应对气候变化。《哥本哈根协议》承诺发达国家将在2012年前拿出300亿美元“快速启动资金”。不过,如何落实、由谁来管这些钱,这两个问题当时并没有解决。

  这份文件中的相关段落重申了发达国家应拿出300亿美元——不同于没有法律效力的《哥本哈根协议》,这份文件在得到缔约方首肯后将具有法律效力。但是,在由谁来管理资金的问题上,各方还没有达成一致,有的认为应由《公约》的资金运营实体负责,理事会应包括发展中国家;也有的提出应邀请世界银行“暂时代管”这些钱。这些分歧都体现在文件中,留待谈判代表们讨论。

  《京都议定书》二期减排之争

  与AWG-LCA的“显形”相比,“双轨制”谈判中的另一轨——AWG-KP(3)的进展更为缓慢。AWG-KP谈判的核心问题是发达国家继续减排。发达国家主要由欧盟和“伞形集团”(以美国为代表)组成。在AWG-KP开幕式上,欧盟表达了限制全球升温在2摄氏度以内的意愿,尽管附带了条件,对《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持肯定态度。而澳大利亚代表则说,《哥本哈根协议》中的承诺代表着到目前为止的最高水平,是坎昆成果的“良好基础”。

  玻利维亚代表则发言称,现有的承诺只能让全球升温超过3摄氏度。

  在全天的会议快要结束的时候,出现了一个大会的不和谐音:日本代表发言表示,坎昆会议应追求一个单一的法律协议,单纯强调了推进AWG-LCA谈判,这实际上等同于放弃《京都议定书》。这与大多数国家的意愿相悖。

  可以预计的是,围绕着《京都议定书》是否继续第二承诺期、第二承诺期的具体减排数字,各方还将继续展开交锋,而最终成果的“新生”也许将是个艰难的过程。

(责任编辑:姜炯)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