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票地量发行倒逼央行加息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高晨
2010年12月01日01:55
  昨天,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10亿元一年期央票,发行量平了历史最低水平,参考收益率持稳在2.3437%。而中债登央行票据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央票收益率最新报3.0048%。银行交易员分析指出,央票一级和二级市场利率持续出现倒挂,导致机构对一级市场的央票需求下滑, 预料这将促使央票发行利率上调,也意味着加息步伐迈近。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央票集体地量发行将倒逼央行加息。在强烈加息预期下,机构为避免未来出现的浮亏,对央票认购热情不高。此时,公开市场操作已几近于丧失流动性管理能力。在准备金率日渐趋近经验极限值的情况下,如果要想恢复公开市场操作流动性管理功能,必须加息。

  有分析师同时认为,从央行高官用词的一些细微之处可以看到“价格总水平”或已成为货币政策近期针对的重点。机构预期,12月中将再度加息一次。下次加息之后,除非公开市场大幅放量,否则,年内仍有上调0.5%至1.0%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北京一银行交易员称,央票地量发行与近期资金面的紧张也有关系。目前外汇占款突飞猛进,央行更加倚重存款准备金来管理流动性,但其结果可能加剧市场上结构性的资金短缺。他表示,虽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冻结流动性的效果确实比公开市场操作更有效,但副作用也更大。考虑到11月份的外汇占款还是比较多,央行春节前不排除再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为了避免市场流动性的过度紧张,公开市场央票发行量就不会很高,因为银行还要为多个节日做备付。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