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大摩退出中金倒计时 与华鑫证券组建合资投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2月01日02:12

  延伸阅读:中金“出师” 离开现实的选择

  摩根士丹利(下称“大摩”)与中金“战略”分手的日子似乎越来越近。

  中国证监会网站11月29日晚间挂出的一份《证券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中金公司的一项股权变更已经于11月26日获得批复。接近中金与大摩的人士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

示,私人股权投资机构TPG与KKR已经分别与大摩签订协议,收购后者持有的中金公司股权,该交易接近完成,但仍需得到中国证监会的正式批准。

  记者注意到,证监会上述公示并未指明中金公司的股权变更涉及大摩,并且也没有明确批复的结果。在这份公示的“证券公司变更持有5%以上股权的股东、实际控制人审批”表单中,有两项涉及中金公司的内容。其中前一项于今年5月4日受理,8月13日批复,其间有反馈意见与材料的往返;后一项于11月4日受理,11月26日批复。对此,大摩公关部人士不予置评,中金公司则表示无法回答记者的提问。

  与此同时,两家上市公司的公告显示,大摩在华的合资投行也取得了进展。飞乐音响(600651.SH)和上海金陵(600621.SH)昨日分别公告称,其参股公司华鑫证券将出资6.8亿元与大摩成立合资投行,其中华鑫证券占股三分之二。本次投资尚需报相关部门批准后实施。飞乐音响与上海金陵分别持有华鑫证券24%和8%的股权。

  根据这两份公告,大摩将在与华鑫证券的合资投行中持股不超过33%,出资约3.2亿元。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鉴于中国有关外资参股证券公司的规定,大摩必须等完全退出中金公司之后,才能着手组建合资投行。

  记者在前述证监会行政许可审核公示中,没有查询到华鑫证券申请设立合资子公司的内容。不过,国联证券有关设立合资子公司的申请已经于11月9日得到批复,第一创业证券设立合资子公司的申请仍在受理中。国联证券将与苏格兰皇家银行成立合资券商华英证券,而第一创业的合资伙伴则是摩根大通。

  中金公司是国内最早的合资投行,成立于1995年,大摩持有其34.3%的股权,是第二大股东。中国加入WTO后,外资投行获准在华开展证券业务,但只能参股一家证券机构。出于战略考虑,大摩决定退出中金公司。

  大摩与华鑫证券于2007年就合资投行签署了合作备忘,双方合资成立的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已经于2008年开始运作。

  近年来,外资投行加速在华布局。目前,瑞银集团、高盛公司、德意志银行、大和证券、瑞士信贷等分别在国内成立了瑞银证券、高盛高华、中德证券、海际大和和瑞信方正等合资券商。

(责任编辑:姜炯)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