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金“出师” 离开现实的选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2月01日02:13

  今年对于中金公司十分特殊:一是公司成立15周年,二是外方股东摩根士丹利(下称“大摩”)即将退出。15年来,中金公司成为中国内地证券行业最成功的合资案例,它一方面体现了证券业的对外开放,另一方面又为中国培育了一家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投资银行。

  对于大摩

的离去,中金公司的员工可能多少有些不舍——大摩将华尔街两百年积淀下来的商业经验和金融技术,注入了这家成立于1995年的年轻投行。如今中金公司不仅在A股成绩斐然,也逐渐加入了国际市场融资业务的竞争。

  结缘:创造历史

  上世纪九十年代,国有大型企业纷纷与外资“联姻”,借此转变经营机制,获得发展急需资金。中金公司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诞生的。1995年8月,中国建设银行与大摩、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名力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合资成立了中金公司,当时资本金为1.25亿美元,其中大摩持股34.3%,为第二大股东。

  公司成立之初,中金公司完全复制了大摩的管理模式和技术。在2000年之前,大摩从华尔街调派了大量优秀的专业投行人才,并牵头管理其主要业务部门。除了派遣人员之外,大摩还着力为中金招聘和培训本土团队,形成了一支具备国际水准的业务骨干队伍。

  “最开始出去和客户开会,大摩的人在会议桌旁坐着,中金的人站在后面。我们就是这样跟人家学来了投资银行的技术。”一位中金公司员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在大摩的言传身教下,中金公司的方方面面,从组织架构到薪酬体系,甚至具体的业务流程和企业文化,都有了大摩的影子。

  1997年,中金公司成功参与了中国电信(现中国移动)42亿美元的海外发行,这是中金公司成立之后的首个大型项目,也成为中金公司的重要起点。此后,中金公司几乎从未缺席中国大型企业海外发行,电信、能源、银行、保险、医药、基建、汽车等行业龙头的海外IPO项目,都有它的身影。

  15年来,在A股和中资企业海外IPO中,中金公司总承销金额分别达6460亿元和924亿美元(截至今年10月份,下同),占A股和中资企业海外IPO总融资金额的36%和40%,排名第一,遥遥领先于其他境内外投行,并在前十大A股IPO和前十大中资公司海外IPO中分别主承销了9家;作为财务顾问参与的兼并收购交易规模超过2000亿美元,在中国市场也位列所有投行第一。

  近年来,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一批本土券商成长起来,并且在A股的中小IPO项目上对中金公司构成强大的竞争压力。但是凭借早期承销中资企业海外IPO积累的经验和销售网络,中金公司在国际业务方面的优势暂时还没有其他国内券商能够超越。

  今年10月,中金公司参与了物流仓储企业普洛斯的30亿美元IPO项目。这是新加坡市场自1993年以来最大的IPO,中金公司的承销业绩紧随两家全球协调人之后,并且为普洛斯带来了多家基石投资者。11月,中金公司又与工银国际一起参与了通用汽车的231亿美元IPO,这是中资机构首次参与美国企业在美国市场的IPO。在这些承销业务中,中金公司已开始与它的“老师”大摩以及众多国际投行同台竞技。

  离开:现实的选择

  大摩选择退出中金,更多是为了满足监管要求。“如果不是只能参股一家公司的规定,中金对于大摩来说仍然是一个很好的财务投资对象。”一位熟悉中金与大摩的投行人士对记者说。

  随着中金公司不断壮大,逐渐凝聚了一批具备国际化视野的本土管理团队,并担当起掌舵的责任。大摩也现实地接受了这个发展趋势,在2000年后逐渐退出了中金公司的管理层,成为了纯粹的财务投资人。

  中国加入WTO后,证监会发布的2002年版《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规定“外资投行在中国只能参股一家合资券商”,这让希望扩大在华业务的大摩面临两难。鉴于有关监管要求,大摩如果想拥有自己的证券牌照,必须退出中金公司,这是一种现实选择。

  早在2008年,大摩即有出售中金股权的意向,但金融危机的爆发中止了此次出售。金融危机之后,中金的股权仍然不失为良好的财务投资对象,最终私人股权投资机构KKR与TPG入局,将接手中金股权。

  而在获取中国业务牌照方面,大摩选择了与其他外资投行类似的路径——选择一家实力和规模都较小的国内券商合作,成立合资投行。这方面可以比照的先例包括瑞银证券和高盛高华等。在这些合资券商中,外资的持股比例都没有超过三分之一,但无论是经营管理还是人事任免,外资方都有较大的话语权,拥有实质上的影响力。

  一位外资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从大摩参股中金开始,外资投行就已经进入中国,多年来服务过众多中国企业。但是,这些业务主要是通过境外团队做的“离岸业务”,并没有根植在中国。“没有本土的团队、本土的牌照和本土的品牌,外资行实际上还是游离于中国市场之外。”这位人士说。

  在与华鑫证券的合资投行建立之后,大摩将与中金公司在国内和国际业务上同时展开竞争。但市场之大,并不是只有这两个参与者,它们彼此的合作也值得期待。今年全球最大的两单IPO——农业银行与通用汽车的承销团里,就同时出现了大摩与中金的名字。而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和中国企业的不断成长,中国市场的投融资业务将给投行不断创造新的业务机会。届时,大摩与中金之间,或许还会再次牵手。

(责任编辑:姜炯)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