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摩根大通董事:香港IPO市场明年依旧强劲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2月01日02:13

  港股在过去一周面临重大调整,全周重挫了728点,五个交易日中四个下跌,不过与此相反的是,新股市场却频添新丁,不仅大量新股列队港交所聆讯,新上市的股份也常常创下令人惊讶的认购倍数。

  究竟如何理解当前的IPO市场?香港新股市场明年表现如何?就上述问题,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亚太区股本市场部主管吴绳祖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今年的香港IPO市场有什么特点?

  吴绳祖:自2009年以来,中国内地与香港的IPO市场已经成为全亚洲,乃至全球最活跃的市场之一。根据Dealogic数据,从全球主要的交易所来看,今年香港与内地IPO市场已经称冠全球,其中香港在今年的IPO数量更是纽约交易所的两倍。

  今年香港IPO市场的主题主要是金融类企业,如农行与AIA是最大的两单IPO,还有与中国内地消费相关的行业,以及自然资源类的企业上市较多。另外,一些非中国内地或香港的外国公司赴香港上市也成为香港的一大亮点,像俄铝、蒙古焦煤、法国品牌L'Occitane,以及巴西淡水河谷等。

  日报:明年会是哪些主题?IPO市场是否会继续火爆

  吴绳祖:我仍看好明年香港IPO市场。在IPO的数量上仍然会保持高位,不过由于缺少了像农行以及AIA这样的超大型公司的IPO,明年的香港市场总集资额可能会有所下跌。

  从行业来看,也会发生一些变化,与中国内地消费相关的企业比重会增加;金融公司仍强劲,不过将主要是些中小型区域性银行或保险公司赴港上市;自然资源类企业仍会积极上市。最后,还会有一些中国内地的大宗商品或是建材类公司会赴港举行IPO,这是一个新的焦点。

  日报:我们也看到,香港与中国内地的主要指数表现实际上是落后于全球其他几个资本市场的,那么,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外国)公司选择来港上市?

  吴绳祖:只要公司基本面仍然好,机构仍然会入场,而不会看你是来自哪里的公司。来香港上市的很多是与中国内地需求增长有关的公司。只要中国内地经济增长仍然稳健,基本面仍然健康,外国公司还会来香港上市。

  日报:还有一个现象是,近期有一些IPO项目取消了,如果投资者依旧看好后市,为什么会这样?

  吴绳祖:就我们了解,是有一个项目取消,另几个是重新考虑时间表而非取消。正如我刚才所说,爱尔兰的主权债务,中国内地的通胀预期以及近期的朝韩局势让市场出现了波动,另外基金经理们在第三季末及本季度普遍取得不错的回报,在选择项目时会更挑剔。

  当所有的不确定性消失后,明年新股市场气氛会再次复苏。别忘了,今年农行及AIA的IPO规模这么大,香港市场都完全消化了。外国公司都相信,香港的金融市场很深,因为他们明白,如果要卖产品到中国内地或是吸引中国内地的消费者,在香港做IPO是合适的。

(责任编辑:姜炯)

舒时

255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34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