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行业政策

启用税收杠杆的三大作用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12月01日03:54

  税收杠杆终于出来了。不过不是传说中的印花税,仅是进一步完善个人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需缴个人所得税的九种情形。在紧缩预期、严打内幕交易等政策变动所诱发的市场调整发生后,监管层适时启用税收杠杆参与维稳。

  财政部昨日所发的《关于个人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被大多数的市场人士认为是昨日市场跳水的催化剂。昨日,上证综指振幅达到4.26%,盘中一度跌破2800点。

  这份补充通知的影响可以从三方面来看:首先是通知明确细化了各类限售股的定义,以及应上缴个人所得税的限售股情形,基本是对限售股转让收入个人所得税的征收进行了全面撒网。

  这是管理层根治市场进入全流通之后限售股乱象的一记重拳。近年来引起市场颇多争议的限售股抛售对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从今年开始实施的对个人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的通知以及昨日发布的补充通知,都是从完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角度出发的。这一举措的积极意义将在市场后续发展中逐渐体现出来。

  其次,不用讳言,这个补充通知对资本市场的人气有所影响。昨日的市场表现已给出了最好的解释。

  分析人士称,无论如何执行该通知,都将抽取市场的一部分资金。虽然这部分资金是多少现在尚难估算,对市场的具体影响也难以准确衡量,但该通知释放的信号还是比较容易引起市场疑虑。

  但从长远发展的角度看,这个疑虑就可以释然了。因为这个补充通知是为了平衡各方面收益,其出发点是为了“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再次则可以看做是分配体制改革的问路石。收入分配改革是“十二五”时期改革的焦点和热点之一,关系经济发展的全局。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洪虎曾指出,要把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作为“十二五”改革的突破口。

  当前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难点,涉及到行政管理体制、财税体制、垄断行业改革、民营经济发展、缩小城乡差距、改善公共服务和提高政府公信力等多个领域的改革。

  资本市场的参与者作为高收入阶层的代表,自当成为收入分配改革的排头兵。

  正如这份补充通知所描述的出台背景那样:进一步完善股权分置改革后的相关制度,发挥税收对高收入者的调节作用。

  总体而言,这个补充通知对市场短期是利空,长期是利好,且意义深远。

(责任编辑:姜炯)

证券日报

158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348粉丝

关注

搜狐囧囧

294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