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10月热钱流入或现加速迹象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2月01日02:33
  早报讯 11月3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0月银行代客结汇为1253亿美元,银行代客售汇为677亿美元,顺差为576亿美元。同期,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入为1664亿美元,对外付款为1272亿美元,顺收为392亿美元。

  银行代客结售汇是指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办理的结汇和售汇业务。其中,结汇是指外汇所有者将外汇卖给外汇指定银行,售汇是指外汇指定银行将外汇卖给外汇使用者。

  银行代客结售汇形成的差额将通过银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买卖平盘,是引起外汇储备变化的主要来源之一。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10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为576亿美元,远高于上月公布的9月数据284亿美元。而这已经是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数据连续4个月达到200亿美元以上。

  而从前不久公布的数据显示,境外资本正加速进入中国,10月新增外汇占款5190.47亿元,数量激增,并创下自2008年4月以来新高。

  不少专家指出,在美国二次定量宽松政策和美元贬值预期下,全球资金大量囤积到新兴市场国家是一种必然,而目前国内资本市场环境更是滋生热钱流入的温床。同时,由于中国致力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目管制在某些领域有所放松,这可能会降低短期国际资本流入中国的成本。

  不久前,央行行长周小川指出,针对入境“热钱”,中国可采取总量对冲的措施,把它放进“池子”里,而不会任之泛滥到整个中国实体经济中去。

  对此,央行副行长马德伦的解读是,“池子”既包括流入外汇的管理、外汇结汇的管理、结汇之后的人民币用途管理,也包括央行针对国际投资的状况,针对外汇流入的状况所可以使用的各项货币政策工具,公开市场的对冲操作。

  而显见的是,10月至今,央行已通过动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工具,以及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的操作对冲激增的外汇占款。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