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10月经济数据 > 2010年10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国家统计局回应CPI生成继续“避重就轻”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12月01日07:04
  昨日,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司副司长庞晓林在官网发布《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是如何调查和生成的》,以期通过对CPI调查和生成过程的详细解释回击“CPI被低估”的言论。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事实上,此番回应的内容已经公布过许多次,公众最想知道的CPI权重具体构成仍然成谜。

  在通胀压力不断加大的同时,CPI数据屡屡与老百姓切身感受相左,而中国社科院在上月初公布的“2006年以来,通过人为调整,CPI大约被系统低估7%”的结论更是激起了外界对CPI统计的质疑。

  “这已经不是庞晓林第一次代表国家统计局回应CPI的构成,而且与此前几次相比,更是增加了包括12万户抽查样本的构成等内容,但是关键的权重构成比例并未涉及。”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经济统计研究室副主任刘仕国对记者表示,由于明年CPI将面临5年一次的例行调整,相关的权重可能面临调整,例如房价,因此统计局应该在适当的时间将全部具体权重对外公布,为明年调整征求意见。“CPI权重是该指数的核心内容,公布权重将利于数据发挥实际效果。”

  据庞晓林介绍,CPI的抽查样本是国家统计局根据全国12万户城乡居民家庭消费支出的抽样调查资料统一确定,CPI调查共分八大类262个基本分类,具体代表规格品由各地确定后报国家统计局审定。“比如粮食制品,国家统一确定基本分类,各地抽选地方特色粮食制品,北京选择的是馒头、火烧和大饼等规格品,贵阳选择的是米粉、卷粉和宽粉等规格品。”而具体计算我国CPI的价格资料则来源于31个省(区、市)共500个调查市县的5万个商业业态、农贸市场,以及医院、电影院等提供服务消费的单位。

  对于此前外界关于“12万户城乡居民家庭调查样本如何界定”的质疑,庞晓林也明确进行了回应:在城市样本方面,将省内所有市县按照职工平均工资排序,以人口累计数为辅助指标,随机等距抽选调查市县,随后在每个调查市县确定调查户,进行连续跟踪记账调查;在农村样本方面,则采取省抽县、县抽村、村抽户的方式,首先将省内所有县按照人均收入(或粮食产量)排序,以人口累计数为辅助指标,随机起点,对称等距抽选调查县,然后采用类似抽选方法,在每个调查县抽选调查村,在每个调查村采用随机等距方法抽选调查户。

  作者:齐琳 丁开艳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