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10月经济数据 > 2010年10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近期PMI显示通胀压力有增无减

来源:搜狐证券
2010年12月01日09:50

  ——从11月份PMI看经济发展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11月份,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5.2%,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显示当前我国经济继续呈现平稳较快发展势头。

  从各分项指数来看,总体呈现稳中略升基本态势。同上月相比,有7个指数不同程度上升,其中生产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购进价格指数上升幅度较大,超过1个百分点,尤其以购进价格指数升幅最大,达到3.6个百分点。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下降,其中进口指数下降2.2个百分点,另外3个指数降幅较低,均在1个百分点以内。

  从PMI指数变化趋势看,当前经济发展呈现如下特点:

  一、需求基本平稳

  11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8.3%,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普遍较高,只有纺织业、饮料制造业等4个行业低于50%,其余16个行业均高于50%。从产品类型来看,有两个特点。一是原材料与能源类企业较低,略高于50%。反映出当前能源、原材料商品价格上涨,对需求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二是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品类企业以及设备制造业企业依然较高,均达到60%以上。

  从最近两月新订单指数走势来看,呈现回归平稳趋势。新订单指数今年一直呈波动中上升态势,目前已经达到58%以上,已回升到较高水平。这种走势反映出中国内部需求较为强劲,并且较为稳定。

  最新统计数据也反映了这种特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10月份,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87556亿元,同比增长24.4%,仅比1-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285亿元,同比增长18.6%,比9月份略微回落0.2个百分点。1-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5313亿元,同比增长18.3%,与1-9月份持平。

  二、生产继续上升

  11月份,生产指数为58.5%,比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该指数8月份以来持续上升。分行业来看,一些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如造纸印刷及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等,生产指数低于50%,反映出其产能扩张受到一定抑制;受季节因素影响,饮料制造业生产下降,其生产在50%以下;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生产加快,其生产指数达到70%以上;装备制造业,如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生产指数保持高位,达到70%以上。

  统计数据显示,当前工业生产增势平稳。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比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比1-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三、出口稳中略升,进口趋于下降

  11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3.2%,比上月略升0.6个百分点,呈现稳中略升基本势头。分行业来看,有11个行业高于50%,其中机电和服装行业新出口订单指数较高,达到60%以上,反映出这些行业出口形势保持稳定上升。但仍然有纺织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9个行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在50%以下,说明中国制造业出口形势结构性差异较大,在国际经济环境较为复杂的背景下,中国制造业整体回升、稳步回升态势尚未形成,未来出口走势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11月份,进口指数为50.6%,比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该指数今年9、10月份明显上升,一度达到52%以上。本月掉头向下,回落到略高于50%。预示着受国内需求由增转稳以及国际市场商品价格波动较大、风险增加等因素影响,未来二三个月进口可能趋稳或有所下降。

  四、价格继续攀升,通胀压力有增无减

  11月份,购进价格指数为73.5%,比上月再升3.6个百分点。该指数自8月份以来,持续强劲攀升,目前已达到近两年的最高水平。分行业来看,普遍较高。20个行业全部高于50%,其中有15个行业高于70%。部分行业,如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高达80%以上。

  最近一段时期,受美国“二次量化宽松” 货币政策影响,全球通胀预期上升。国际市场上黄金、铜、油、棉花、玉米等大宗商品价格纷纷上涨,涨幅可观。国内CPI也创下近年高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0月CPI为4.4%,涨幅比9月份扩大0.8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0%,涨幅比9月份扩大0.7个百分点。在通胀预期气氛下,铁矿石、焦炭、煤炭、油价等钢铁原料和燃料价格普涨。从受调查企业反馈的信息来看,反映价格上涨的企业比重接连上升,本月达到37%,继上月提升2个百分点后,又上升3个百分点。多数企业反映,当前部分农作物和农副产品价格上涨较快;棉花棉纱等原料市场供应紧缺,市场价格暴涨;天然橡胶价格持续上涨,涨势强劲;煤炭、柴油、钢铁、铜铝有色金属价格上涨势头明显。由此带来了企业成本上升,生产经营压力较为沉重。

  我们认为,当前价格快速上涨的势头有望逐步缓解。首先从供需基本面来看,中国制造业产能过剩已成常态,工业产品供应宽松。最近两月,产成品库存指数呈上升趋势。其次,从政策层面来看,面对通胀预期上升,国家正在采取多种政策措施。目前已有迹象显示货币政策或将回归稳健。11月份,央行先后两次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目前我国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18%,创历史新高。11月20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提出了16项具体措施。11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作出修改。近期,国家发改委联合商务部、农业部等多个部委密集出台了多个物价调控政策举措。

  综上所述,当前中国制造业PMI呈现稳中略升基本态势,意味着制造业经济仍处在扩张区间。但也必须注意到中国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加,比如国际经济异常复杂,全球通胀预期上升,国内商品价格普遍上涨,需求增长动力趋于减缓等等,要未雨绸缪,防止这些不确定因素成为经济发展的不稳定因素,使经济发展稳定、较快增长的态势继续巩固和增强。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