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酷公司

博纳影业12月9日美国上市 最高募资1.06亿美元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12月01日11:41

  公开消息显示,博纳影业将于美国当地时间12月9日登陆纳斯达克,发行价区间为7-9美元,最大融资规模为1.06亿美元。博纳影业成立于1999年,是国内首家获得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发行许可证”的民营公司。2003年,被中国保利集团并购后更名为保利博纳,涉足电影投资制作领域

。2004年至今投资拍摄了《龙虎门》、《门徒》、《投名状》、《新少林寺》等影片。

  随着博纳影业的即将上市以及又到岁末临近,对于中国电影产业而言,最好的“冬收”季节即将到来,“整装待发”的贺岁片或将轮番登场,或将扎堆亮相。不过,就在人们憧憬着中国电影市场的又一轮大丰收之际,第一家A股创业板上市的影视类上市公司华谊兄弟,其限售股刚刚解禁,就频频遭到马云等诸多股东减持。这看似费解的举动,让人们不禁发问,中国电影市场的真实面目究竟如何?在热闹喧嚣的背后是否还有着不可告人的隐痛?在刚刚召开的搜狐企业家论坛年会上,来自影视界的企业代表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中国传媒大学博士后、知名传媒专家张小争对中国电影行业的发展现状概述道:“目前可以用三个指标衡量中国电影行业现状,第一个是屏幕数量,电影院屏幕数量大概全国七千多块,电影院不到两千家,中国960万平方公里三千多个县,平均一个县拥有一个电影屏幕。第二个电影行业产品数量,2010年备案接近八百部电影,完成应该会超过六百部,数量也不小。第三个电影产业的产值,2010年电影产业产值应该可以接近两百亿,其中票房有一百亿左右,相关产业收入有一百亿。”

  电影行业今年流行一句话,大家炒楼炒股票同时又在炒电影,主要指电影数量一下从三、四百部,增长到八百部,电影院屏幕每天增长一到两块,电影院人山人海,票房每天都是捷报。那么,如今投资电影也用上了“炒”字,这是否是泡沫诞生的标志呢?

  对此,星光国际董事长王喆表示:“我个人是持悲观态度。我做电影做了三年,三年赔了几千万,中国电影真的繁荣了吗?我个人持谨慎乐观态度,至少我们投资的大部分没有享受到电影高速增长带来的收入。”

  欢乐传媒总裁董朝晖表示:“我们做电视剧做了十年的,一直在电视台体制下做事情。到了电影出来的时候,我们发现电影还是最市场化的,有本事到市场来拿钱,让观众进来。没有本事的话,两三天给你下了。这是我们很激动的,终于做到一个文化产品由市场来做决定的。但是尽管这个市场大家觉得很好,但是事实做下来,大家还是亏得比赚得多。”

  幸星数字娱乐总裁王利锋表示:“泡沫是永远存在的,任何一个产业尤其高速发展的时候是必须有泡沫的。现在房地产有泡沫,蔬菜、大蒜都有泡沫,这个是经济的常态。任何一个产业都是一将功成万骨枯,都是在这种情况下做出来的,亏钱很正常,本来应该只有1%—10%的人挣钱,在任何一个产业里面,这一点是正常的。最关键的是以一个什么样的模式和一个什么样的思路才能使你成为那10%,而不是那90%。电影产业从产品的角度来讲,在不确定性上面是最具有代表性的,谁也不知道哪个片子能够火到什么程度,谁也不知道投资到底最后是不是全部打水漂。也许因为这个不确定性的存在,所以就使它更具魅力吧。”

  光线影业总裁张昭指出:“把这个产业拆得清楚一点,看看哪个环节上有泡沫这是比较重要的。电影这个产业里面有很多种公司,在哪个环节上有泡沫?是院线公司,还是发行公司,还是制作公司,还是经纪公司,还是电影广告公司,还是后产品公司,产业链是很长的,所以才是一个大产业。如果有泡沫的话,整个产业的人都要去想的一个问题。第一、院线有没有泡沫?目前还没有,中国还有太多的观众看不见电影,很多县城里的人要跑到地级市看电影,我觉得这个谈不上泡沫。第二、发行公司有没有泡沫?现在中国真正的专业的电影发行公司只有很少的几家,一年产出几百部电影进入影院大概40%,两百部都不到,产了五百多部,没有专业的发行公司进行区域化分众的运作,所以在发行行业也没有泡沫。什么环节有泡沫?我觉得制作是有泡沫的。2010年6月,电影局立项要拍摄的影片1800部,这个1800部是没过两年期的。但是我们有没有供1800部使用的导演、编剧、演员?没有。这个环节是有泡沫的。一说电影,所有的眼光都在导演、演员,娱乐资源上面,如果是这样,中国的电影产业永远是个娱乐产业,其实中国电影要变成产业化的真正的核心是要把自己和娱乐产业剥离。

  

  

(责任编辑:刘玉洲)

证券日报

158粉丝

关注

刘玉洲

448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35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