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12月A股投资策略:聚焦四大热点 机构称大跌不现实

作者:投资快报 彭浩
2010年12月02日10:29

  11月A股惨淡收官,而在11月CPI会否超预期、年底会否再加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以及美元反弹能否持续等四大因素的影响下,12月股市能否上演一出反击战,2010年的A股又将以何种形态画上句点,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从目前券商公布的12月策略报告来看,券商意见较为一

致,12月市场尽管难有系统性机会,但并不过于悲观。而大消费、战略新兴产业、低估值的公司、以及全年业绩大幅预增的个股,则成为券商推荐的重点品种。

  影响股市四大因素

  因素一:11月CPI会否超预期

  11月的CPI数据将于12月10日左右发布,继9月和10月CPI数据连续创新高,业内一直认为,11月的CPI有望再创新高,可能达到5%。不过,相对于此前通胀可能失控的看法,在经过发改委等相关部门严格控制物价的情况下,市场的观点已经发生较大变化。

  11月下旬,国家多部门联合控制物价,自11月20日国务院公布严控物价的“16条措施”之后,发改委又连发五篇文章,传达贯彻落实的精神;银监会也表示,支持重点农产品供应和打击囤货、炒作。在国家“枪林弹雨”的政策调控下,市场预期即使11月CPI数据再创新高,通胀失控的可能性很小,12月的数据将有所缓和。

  “在国家如此严控物价的情况下,11月CPI数据是否在预期之内,这是关键问题,市场预期可能发生连锁反应。”市场人士称,年内是否会再次加息,11月的数据将显得非常关键。

  因素二:年底会否再加息

  年底央行会否再加息,这个问题已是“老生常谈”,但却始终是悬在市场上方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在未敲定之前,就会让市场始终处于诚惶诚恐的状态。

  中金公司的观点显得比较悲观,认为政策转向从紧的概率很大,尽管市场有所预期,但目前尚未在市场人气和资金方面得到充分体现,从调整的时间和幅度来看,不能认为市场已调整到位。

  同时,随着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倒挂幅度的不断扩大,需求端的极度萎缩已使央票发行陷入几乎无所作为的困境。分析人士指出,央票发行利率上调已是一触即发,再次加息也是渐行渐近。

  因素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

  CPI数据11月继续走高引发的紧缩政策加码担忧依然存在,尤其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货币政策由宽松或者适度宽松回归至稳健呼声不绝于耳。

  根据惯例,12月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将召开,面对当前纷杂的经济形势,会议将如何为来年的经济政策定调,股市又将在新的政策指引下何去何从?

  国泰君安认为,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市场估值三因素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变化对市场影响重大,如果明年货币政策如市场预期由适度宽松转为稳健,则与2000年年底相似:货币政策转紧,财政政策不变,但考虑现在估值比当年便宜,两相权衡,市场走平的概率较大。

  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工作的布置也值得关注,有助于投资者确定来年市场的投资主题。

  因素四:美元反弹能否持续

  美元最近反弹很明显,但是这种走势是长期的,还是短期的呢?如果在12月份达到了高潮,圣诞节后又会开始回落,那么它在12月份还能够产生多大的利空作用?

  长江证券指出,在美元趋势性走强并不具备根基的条件下,美元汇率的强势会面临主权基金的减持压力。定量宽松下的美元是有弱势逻辑的,全球主要主权基金过重的美元资产制约了其资产管理空间,美元的上行则是对其资产管理空间的扩大。在美元的上涨中减持美元资产以实现更为均衡的资产组合可能是主权基金的一大重要策略。在这样的背景下,短期内风险偏好主导的美元上行并不是趋势性的扭转。于是,国际商品价格也并不具备持续下跌的空间,高位震荡中的涨涨跌跌可能性更大。

  机构看市

  广发证券:股指在2700-3000点波动

  广发证券在近日发布12月投资策略报告中指出,与发达国家继续“开闸放水”对比,国内政策开始“筑坝防洪”,周期性品种的趋势性行情告一段落后,市场投资的重心仍将回到转型和大消费的基本主题。广发证券认为,12月股指的波动区间在2700点到3000点之间。

  长江证券:市场维持宽幅震荡

  长江证券继续维持现阶段市场宽幅震荡的判断,但并不过于悲观。股指的运行更多的可能是从震荡下半区向震荡上半区运行。在市场疲于应对流动性、政策、美元等方面的影响时,这些因素本身已经在市场预期中有较为充分的体现了。从现在开始,市场的关注点可能将会重新回归于对实体经济的关注,对于复苏的预期渐行渐近。这里关键的指标是工业增加值的运行。

  申银万国:12月大涨大跌不现实

  尽管最近一段时间市场出现了调整走势,但是个股行情依然活跃,结构性行情可以说是基本贯穿了今年全年,12月份也还是会有表现的。不过,现在市场内外存在着很大不确定,12月份股市要大涨大跌并不现实。但是很可能会走出并确立探底回升的态势,并且引发较为强烈的个股机会,从而使得市场充满机会而不是那么死气沉沉。

  掘金机会

  “新兴产业+消费”唱主角

  多家券商的12月投资策略报告,均将受益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以及未来“十二五规划”,及调结构政策预期刺激的消费内需和战略新兴产业标注为超配行业。

  就十二五规划重点扶持的产业来看,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拉动内需,消费升级”的大消费概念板块,将成为资金持续关注的宠儿。这一类个股在当前市场很坚挺,近期市场认为这些品种抗通胀,东方证券认为不过是因果错置。从扩大供给这个思路来看,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大消费概念的个股未来在基本面上会出现实质性的利好,而不是仅仅停留在概念炒作上。

  低估值公司重获青睐

  广发证券表示,临近年末,市场在收紧流动性的隐忧之下,资金开始寻找安全边际,因此本月加大对业绩确定性品种的推荐,同时适当关注部分低估值的周期性行业。长江证券也持相同看法,目前信息设备行业处于估值低谷,建议配置其中的相对大市值低估值的公司。

  “当前市场存在一个悖论,中小盘股票的大小非正在疯狂减持,而我们却为了对抗通胀而坚决地去买入并持有如此高估值的中小盘股票,而估值才10倍的银行股却无人问津。”东北证券对12月的判断是,警惕大盘调整时中小盘股的大幅下挫风险,中小盘跌幅或将大于大盘。

  年底“业绩浪”可期

  今年新股频发,尤其是中小板新股和创业板,目前市场在财报方面最“感冒”的恐怕是潜在的高送转个股,这也是资金近期不断推高中小盘个股的原因之一。

  从近期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来看,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共有736家公司预告全年业绩。进入12月,上市公司发布全年业绩预告的数量有所增加,且临近年底,按往年惯例,市场对业绩高增长的公司或有明显的追捧,这一炒作会否在A股市场产生共鸣,影响人气有多大,对A股12月的行情也十分关键。

  东北证券表示,全年业绩确定性大幅增长的行业将是12月投资主线之一,如电子元器件、机械设备、交通运输等行业可重点关注。

  规避风险

  “601”股票成解禁主力

  12月共有 143家公司的566.39亿股,约5956.1亿元市值的限售股解禁,解禁股数比11月下降68%,解禁市值比11月下降69%。今年全年解禁股数约4000亿股,解禁市值约为5万亿元。

  其中,本月将有13家“601”公司解禁,解禁数量共327亿股,约占全月解禁数量的六成。从个股上看,解禁数量最多的前两位是中国中铁(601390)和中国太保(601601),分别达到120亿股和50亿股,均为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份。按11月30日收盘价计算,中国中铁和中国太保解禁市值分别达到 510亿元和1159亿元,合计占了12月全部解禁市值的三成。

  创业板迎第二批解禁

  经过11月份创业板解禁峰值之后,第二批上市的8家创业板股票中,除金龙机电延长限售期至2012年12月25日之外,其余7家公司合计 2.3亿股限售股也将在12月27日解禁。其中,解禁股份占当前流通A股比例超过100%的公司有4家,包括天龙光电(300029)、同花顺(300033)、超图软件(300036)、阳普医疗(300030)。解禁数量最大的是天龙光电,达5880万股,占目前流通盘的118%,按11月30日32.93元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高达19.36亿元。

  12月还有10家创业板公司的首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解禁数量为5182万股,解禁市值约29.17亿元。这10家创业板公司当前股价较发行价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汇川技术(300124)、坚瑞消防(300116)的股价较发行价分别上涨了118.28%和88.44%。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