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周正庆:金融调控要打破货币资本保险市场分隔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2月02日15:42

  周正庆12月1日在第八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表示,长期以来,我国金融调控主要还是针对货币市场,调控的目标也局限于货币供应量的M1和M2,没有统筹兼顾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三个市场如果相互分隔就难以协调发展。当前急需加快改进金融调控,统筹兼顾三个市场的有机结合协调发展,建立对资本市场进行宏观调控的机制。

  周正庆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具有很大的潜力。从2009年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比重来看,直接融资比重才占5.9%;2010年有了可喜的发展,直接融资的比重可望达到10%,但是这个比例应当说还不高。从海外成熟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比例来看,一般都高达20%以上,有的甚至超过50%。

  周正庆认为,要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首先要从加强和改善金融调控、统筹金融市场协调发展做起。长期以来,我国金融调控主要的还是针对货币市场,调控的目标也局限于货币供应量的 M1和M2,没有统筹兼顾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三个市场如果相互分隔就难以协调发展。周正庆强调,当前急需加快改进金融调控,要统筹兼顾三个市场的有机结合协调发展,要建立对资本市场进行宏观调控的机制。

  其次,要优化直接融资的结构,要实行“两个优先”,一是产业优化升级的融资要优先。资本市场融资要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升级,有利于国民经济瓶颈产业的发展,有利于资源节约型、环境优化型产业的发展。对那些产能过剩项目、重复建设项目、浪费资源的项目、破坏环境的项目,即使其投资回报率可能比较高,融资审批机构对这类项目的融资也要严加限制。

  二是技术创新融资要优先。我国迫切需要转变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方式,新的经济增长方式应体现可持续、节约资源、优化环境等要求。经济增长的推动力主要来自于技术创新,资本市场要优先考虑我国创新型企业的融资需要。建立有利于创新型企业发展的融资制度,提高创新型企业融资效率,满足更多创新型企业的融资要求。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