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对我国金融租赁业的几点思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韩瑞芸
2010年12月03日01:24
  在许多发达国家,融资租赁的市场渗透率达到20%,美国是30%。也有特殊情况,比如英国近几年的数字在下降,这和其税收政策变化有关。

  近几年尽管以翻番的速度在发展,但整个市场的发展水平仍不能和发达国家比,我不认为租赁业将来要和银行、证券“三分天下”,但毋庸置疑,租赁必然成为一个重要工具,而且发展速度非常快。

  我国融资租赁渗透率比较低,有其历史和现实原因。以前呼声很高,希望通过发展地方资本市场,发展其他融资工具以降低银行融资比例,我国的市场体系以银行融资为主体。

  第二个原因是,我国的税收制度不利于融资租赁业发展。经过几年争取,目前算是有一个比较好的结果。我认为有三大因素决定美国租赁市场渗透率达到30%:税收制度、加速折旧制和金融市场。

  当然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我国金融市场建设尚不能满足融资租赁业快速发展需求,我国尽管这几年在政策、渠道、工具方面有不断拓展,但总体仍较落后,这是市场发展目前处于低级阶段所决定的,不是发展一些监管政策就能解决的,和市场准入建设有关系。

  在我看来,融资租赁业的发展还有待于金融市场的创新与拓展。一些租赁机构很希望监管当局放松有关限制,按目前规定,金融租赁公司只能吸收一年以上存款。有人说可以从一年放松到半年,但我认为,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即使放松吸收存款限制,作用也有限。因为金融租赁公司作为非存款机构,有别于存款机构的生存方式。如果只是通过不断的放宽吸收存款限制,干脆让银行办一个融资租赁部就可以解决问题。

  最终出路在哪里?还是创新。我认为从资金来源角度讲,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其负债工具,拓展融资市场。良好的融资租赁机构,其租赁收入现金流比较稳定,可作为抵押发行证券,即资产证券化。美国次贷危机的教训很深刻,但也很有利于这个市场更好的发展。吸取教训也正是今后规范证券化市场的有利条件,关键是要坚持抵押资产的标准和条件。从目前金融租赁公司经营情况看,有相当一部分可以稳定的租赁收入现金流作为抵押发行证券。

  当然,资产方面的创新也大有可为。除传统融资外,近几年新的租赁体制,杠杆租赁等不断推出。但在创新方面我们需要吸收国际市场的教训,我想有四个方面应好好记住。

  首先是简单化。简单化是金融创新的生命线,能让市场更好的接受。

  简单化的基础上,金融创新及其产品才可以保持高度透明。创新是有生命力的,市场能不能接受,关键看能否保持高度透明。有效的市场必须是透明的,这是经济学的基本原理。

  第三,创新要与自身风险管控能力相适应。我做监管工作七八年,很多金融机构在创新时会游说监管当局放宽标准,批准产品。我的意见是,首先要看你自己对你推出的东西是不是充分了解,这是义不容辞的。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