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饮鸩止渴美联储QE2三大恶果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丁玉萍
2010年12月03日00:14
  美联储11月初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其要点是在保持0-0.25%利率水平的条件下,于明年6月底前购买6000亿美元的中长期国债。此前,美联储2008年底推出了QE1,预计两轮“量化宽松”共投放2.3万多亿美元。

  美联储QE2的出台引起全世界轩然大波。美国为了刺激经济、增加就业而向全球注水,时间巧妙安排在中期选举之时,意图明显:企图政治经济兼修。它的如意算盘能够实现吗?我看不那么简单,其后果可能有三。

  一是损人利己。损人是肯定的。“量化宽松”表面上是美国“自扫门前雪”,本质却是一种“以邻为壑”的货币贬值政策。其后果是过量的美元将导致流动性泛滥,热钱冲击市场,汇率波动加剧,引发全球通胀和通胀预期以及资产泡沫,并冲击他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加剧全球范围的“货币战”和“贸易战”,搞乱国际金融秩序,打击全球经济复苏。这是损人的方面。

  利己的方面是美国自己的愿望,想刺激本国的经济,同时也是大选的需要。前三季度,美国GDP环比增速趋于收窄;截至今年10月份,失业率连续18个月停留在10%左右,是26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消费信贷出现超过26个月的环比负(零)增长,消费者信心难以恢复。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寄希望QE2或许能在短期内刺激经济和就业,奥巴马或可捞回一点政治主动,为此再次铤而走险。

  第二种可能是损人不利己。QE2是一剂“猛药”,但未必是“良药”。美国现在的问题是企业不愿意借,银行不愿意贷。美国经济三大问题:消费不振、投资信心缺乏、高失业率,其根本原因不在于货币量大小,而在于社会经济的深层次结构恶化,金融秩序的基本面遭到破坏,不采取治本之策,仅靠货币数量的推动,可能只是政治上的一厢情愿,或者策略上的掩人耳目。

  正如弗里德曼比喻货币政策时所言,“你可以将马拉到河边,但不能逼着它喝水”。凯恩斯也说过:“你不能推动绳子(绳子是拉的)”,美国正是在用货币量这根绳子来“推动”复苏与就业,可谓舍本逐末,损了别人,未必利己。

  第三种可能是损人害己。要进一步指出,从长远看QE2可能是饮鸩止渴,既损人又害己。“损人”有两方面,一是对经济复苏正常但通胀预期已经抬头的广大新兴国家与地区,无异火上浇油;二是对试图邯郸学步的日本、英国等少数国家,将跟着别人吃错药。

  “害己”至少有三方面,一是过度负债,美联邦财政将难以为继;二是美元长期贬值,“货币领袖”地位的基础动摇;三是美国政府行不义之策久矣,必然饱尝“失道寡助”之苦。

  之所以可能出现这三种后果,盖缘于美国危机的深刻性和世界经济的二元性。二元性当前最主要的有两点:

  一是复苏的二元性。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各国在经济复苏过程中分化为两大阵营:以美、欧、日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复苏仍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并伴随一定程度的通缩;而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复苏态势基本确立,面临通胀或者通胀预期的压力。复苏的二元性可能使QE2出现“冰火两重天”的后果。

  二是美元的二元性。美元既是美国货币,又是国际货币,这种二元性决定了美元的流动性与稳定性难以两全。美国本该履行双重责任,但却置他人于不顾,这既暴露出当前国际货币体制的内在矛盾,更助长了一种十分恶劣的国际金融文化。

  在这种二元性背景下,QE2的三种后果实属必然,差别在于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表现。短期可能出现某些“利己”的假象,中期则呈现“损人不利己”的困境,长期看,必陷入“损人害己”的泥潭。

  当前我国的宏观经济也面临着诸多“两难”,美联储的政策又使我们难上加难,怎么解决无外乎是两招,一个是平招,一个是险招、奇招。平招是稳招,不出大事,但是也不解决问题,奇招是险招,可能解决问题,但是又冒风险。

  美国是大选第一,中国是稳定第一。所以这里只能说说平招。平招无外乎三条:一是合纵连横,紧密联系新兴经济体,求大同、存小异,捍卫共同利益,积极争取欧元区中间国家加强政治协调,互助互利。

  二是积极抵御,加强对资本项目的管理,积极构筑防火墙,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掌握汇率主动权,调控好双向波动的时机、幅度和节奏。

  三是完善自身,完善货币政策工具,增强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加强外汇储备的总量管理和结构调整,减少被动,增加主动。这些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仅供参考而已。

  那么奇招是什么?俗话说横的怕愣的,愣的怕不要命的,还有一句叫不要命的怕纹丝不动的,有时“纹丝不动”是道,有时不要命也是道,就看你什么时候用,怎么用。奇招不能轻易使,但也不能不想。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