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严格审核人民币贸易结算真实性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 媛
2010年12月03日01:25
  本报讯 近日有报道称,人民币贸易结算额被用作人民币炒卖用途,对此央行广州分行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小组办公室副处长范林纯昨日在香港表示,央行近日已要求银行加强人民币贸易结算申请的真实性审核,要求出示正本报关文件、合同及发票等,以证明汇款资金用途。他表示,中央推进人民币业务的决心不会因此动摇。

  范林纯表示,香港人民币存量只有2000多亿元,相比内地金融机构的存量比例很小,因此难以判断是热钱,而且内地也已通过包括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以抑制热钱流入。范林纯进一步说,目前人民币存款利率在内地高达2.5%,香港则不到1%,中间的利差或会吸引资金冲击内地市场,故央行仍会密切留意市场动态。

  香港金管局助理总裁朱立翘表示,今年1至10月份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共汇出1300多亿元,汇入共330多亿元,其中只有100亿元通过香港清算行进行,且都有实际贸易背景。范林纯则预期,11月贸易结算额将继续增加400多亿元,其中95%跟香港有关。

  根据高盛研究报告,8月至10月份期间,涉及1370亿元人民币贸易结算之中,83%转化成共计1130亿元人民币的存款增长。由此可得,目前香港人民币贸易结算和人民币存款皆急升的背后,由贸易结算转至存款的比重甚高。

  范林纯表示,广东省正申请扩大省内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出口企业的名单。据悉,有关申请已获得批准并会很快公布,届时除深圳外,广东省内20个市的贸易结算试点出口企业名单将会扩至逾5000家。目前,内地人民币贸易结算出口企业试点共365家,广东省占超过270家。

  范林纯还介绍说,截至10月底,广东省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总额已增加至1315亿元,参与贸易结算的49%来自国有银行,约33%结算行来自股份制商业银行,约16%属于外资银行,政策性银行占逾1%。自8月中旬央行批准境外人民币清算行等三类机构进入内地人民币债市以来,工银亚洲、中银香港、汇丰银行、渣打银行已获得292亿元额度。

  作者:孙 媛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