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合伙制、集团化、小QFII: 基金业三大新课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2月03日01:30
  放松管制,加强监管。昨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深圳召开的“第九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上总结最近两年在公募基金行业的工作就是这一句话。姚刚还提出基金业正在三大新课题领域进行探索:股份制或合伙制企业作为基金管理人;基金公司集团化;境外募集资金投资境内(小QFII)。

  至今年10月底,国内62家基金公司,管理资产合计超过3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657只,资产规模25000亿元;社保委托资产3150亿元;企业年金1067亿元;特定客户资产1124亿元。基金的持股市值18957亿元,占沪深两市流通A股市值的10.61%。

  姚刚称,监管基金行业的发展目前面临一些新的情况。比如说,行业内部竞争加剧,各基金管理公司对于销售渠道的争夺日趋激烈,产品发行比较困难。此外公募基金也面临着较大的外部竞争压力。姚刚强调,要进一步推动基金销售的专业化发展,调整专业销售机构的准入门槛,鼓励专业销售人员设立基金销售机构。目前,已经有11家基金公司正式启用上海汇付公司支付服务,开展网上基金销售。

  姚刚总结最近两年在公募基金行业的工作就是:放松管制,加强监管。一方面,证监会加大了政务公开的力度,最典型的是对于新基金募集申请的审核实施公示制度。在放松管制的同时,进一步强化行业监管。一方面组织基金公司坚守“三条底线”的自查活动。另外还加大对基金公司“老鼠仓”、非公平交易和各种形式的利益输送行为的打击力度,严肃查处了两家公司、三名基金经理的“老鼠仓”行为。

  针对公募基金未来行业发展趋势,姚刚透露监管部门目前正在研究探索多个新课题。让公募基金行业印象较深的新课题至少有三个:合伙制、集团化、小QFII。

  所谓合伙制是针对公募基金的激励机制。姚刚称,要探索并建立与基金行业特点相适应的激励约束机制;要推动建立持有人利益、员工利益和股东利益有机统一,并以持有人利益优先的基金管理公司治理结构。证监会将认真研究股份制和合伙制企业作为基金管理人的问题;研究员工持股制度,探索长效激励约束机制,为行业的长期稳定发展提供动力和活力。

  至于集团化指的是基金公司管理和发展架构。姚刚提出要探索基金管理公司分类监管的路径,允许符合条件的公司按不同业务设立专业子公司进行集团化经营的试点,扩大基金公司的发展空间。

  至于小QFII指的是基金产品创新。中国证监会鼓励基金产品创新,要及时总结完善基金产品分类审批制度,择机推出成熟产品标准化的格式合同,进一步简化审核程序,研究探索基金产品的注册手续。姚刚还强调要鼓励有条件的基金公司拓展国际业务,推动境外募集投资境内业务(小QFII)试点的工作。截至今年10月底,共有10家基金管理公司获批在香港设立子公司,其中6家已获得资产管理等业务牌照,并在香港开展了业务。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