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曝料:10月深圳至少流入2亿美元热钱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2月03日03:30

  热钱的暗潮似乎一直在汹涌,对其的猜测也不曾停歇。据专家的分析,目前热钱流入的渠道主要有资本金结汇、外债结汇、虚假贸易(或高报出口价格等)、服务贸易转移、地下钱庄、甚至出入境私带等,其操作的隐蔽性也造成了对其统计和监管上的诸多困难。

  1美金贴1分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的记者来到了深圳货物进出口的重要通道之一——深圳文锦渡口岸。

  据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文锦渡口岸是深圳第二大货物进出口口岸。记者看到,在旁边的海关大楼二楼聚集着众多的报关代理机构,这里,记者遇到了前去报关的张先生。

  据张先生介绍,目前“黑钱”流入的“合法”途径很多,比如虚假贸易。他告诉记者,他有很多老乡都是做“外汇”的,操作大致如下:外面的资金找到张先生的老乡们,因为张先生的老乡们有自己的公司,这些公司有外汇额度,就以出口的名义收取外汇并结汇。

  张先生表示,有时他老乡的公司也需要外汇,所以这样做有时是皆大欢喜的结果,一般而言做这样一笔交易,外方要给国内企业佣金,1美金贴1分,即100万美金给1万人民币,需要外汇的公司就不收取贴金,有时候还要倒贴给有外汇的人,张先生表示,这主要取决于市场情况。

  张先生还对记者透露,据他的了解,10月份从外面进入深圳的热钱资金就有2亿美金。

  有地下钱庄规模翻倍

  此前有专家认为,在热钱通过结算的方式进入国内的情况下,如果是正常的贸易方式,这部分的审查很严格,不太容易找到可以违规操作的漏洞;非贸易方式中,外商投资企业的企业资本金结汇可能是热钱流入的主要渠道之一,但这部分是比较有限的。

  而记者看到,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分局的规定,外国投资者专用外汇账户内资金结汇,需要出示结汇所得人民币资金用途的支付证明(如工程合同、财产购买合同和其它书面支付命令等)(验原件),而深圳外管局的一位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对资金的使用外管局会进行监管。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热钱研究专家黎友焕则表示,这种操作的成本其实比较高,这些钱要接受监管,毕竟法律责任也是代价。

  而作为比较“古老”的方式,黎友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比前几年,地下钱庄近来的活动呈现以下一些特点:一、活跃程度越来越高,境外、境内都有,比如金融危机以来,很多中小企业在正规渠道得不到贷款,就通过国内的地下钱庄解困,这些地下钱庄贷款的手续很便捷;二、运作数额明显放大,有些地下钱庄规模翻了很多倍;三、运作更隐秘,现在地下钱庄还在安全等方面采取了高科技;四、现在跨境的和国内的地下钱庄不同方向的业务全都混在一起,“混业经营”明显,看到现在民间信贷活跃了,地下钱庄也来分享其中的收益;五、人才高端化,现在很多地下钱庄会依附一些所谓的金融公司、财务公司,招收硕士、博士;最后,资金来源更广泛,近来日本、东南亚、美国等国的资金有明显的流入迹象,热钱地域扩大相当明显,比如现在美国的一些财务、金融公司和一些香港地下钱庄进行勾结。

  黎友焕表示,有些热钱流入的渠道其实很容易操作,比如服务贸易转移。他介绍说,香港某个机构可以委托内地机构做课题,凭协议就有1000万进来,通过相反的协议,钱很容易又可以出去。

  新闻链接

  人行要求加强人民币贸易结算真实性审核

  有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小组办公室副处长范林纯日前表示,人行近日已要求银行加强人民币贸易结算申请的真实性审核,要求出示正本报关文件、合同及发票等,以证明汇款资金用途。

  范林纯表示,由于香港与内地人民币利率有超过1厘息差,人行担心金融市场受到热钱冲击。而截至10月底广东省人民币贸易结算额1300多亿元,以进口结算为主。范林纯预期11月增加400多亿元,贸易结算中95%跟香港有关。

  对于人民币贸易结算额被用作人民币炒卖用途的说法,范林纯表示,香港人民币存量只有2000多亿元,相信并非热钱。内地亦已通过很多措施,包括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至较高水平的18%,以压抑热钱流入,相信不会影响中央推动人民币业务的决心。

  日前,香港金管局正与有关金融机构商讨扩大明年人民币贸易结算额度,范林纯估计将达到80亿元以上。

  另据有关人士透露,香港金管局日前与中国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讨论香港保险公司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问题。陈德霖表示,香港目前有不少以人民币支付的保单,因此有人民币投资需求。如果香港保险公司获准参与内地债券市场,将是一条全新的渠道,势必对香港保险产品开发有正面作用。

(责任编辑:姜炯)

郭维娜

150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394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