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

周生生问题金饰下架 办理退货的市民不算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03日19:13
  近日,北京工商局公布了珠宝品牌“周生生”18K金首饰含金量不达标的消息。12月2日,记者走访锡城两家周生生专柜,发现所有非镶嵌类18K金首饰已经全部下架。销售人员表示,此前来柜台办理退货的市民不算多,但具体有多少退货量并没有统计。

  12月2日记者先后走访了位于大东方百货和八佰伴的两家“周生生”专柜,销售人员说,专柜已经按照总公司的相关要求对18K金首饰进行下架自检,等检测合格后才会重新上架销售,但具体上架时间还要等总公司的统一通知。两家专柜均表示,退货延期到12月31日,只要消费者拿着《货品保证单》和货品,就可以办理退货手续。对于目前有多少退货量,大东方百货周生生专柜负责人表示,来退货的市民不算多,数量每天会上报总公司,具体有多少人次还没有统计。而八佰伴专柜一销售人员表示,目前仅有一例。

  这次周生生含金量不达标事件,对锡城市民购买黄金首饰有没有影响?市金银珠宝玉石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钱伟斌说,从目前来看,对黄金首饰消费市场的影响不明显,千足金首饰销售依然红火。一方面,18K金首饰因为工艺强,加工损耗和加工成本都比千足金高,所以一般价格也比千足金贵,比较受看中款式、工艺的时尚人士青睐,受众面并不广泛,市场占比不到10%。而且,18K金消费的季节性比较强,夏天购买的人多,冬天本来就是消费淡季。

  那么,消费者该如何辨别自己购买的黄金饰品是否合格呢?钱伟斌说,目前国家对黄金、翡翠、钻石等珠宝首饰并没有强制要求出具检测证书,所以给不合格产品“可乘之机”。但是大经销商会在销售前请专门的珠宝检测站出具鉴定证书,附带在产品标签后面,建议消费者要保留好正规发票和鉴定证书。据记者了解,鉴定证书是否具有权威性,那就要看鉴定机构的资质了。鉴定机构的资质要求主要有三种类型:计量认证CMA、审查认可CAL 和实验室认可CNAS。所以,鉴定证书上至少要印有“CMA”、“CAL”、“CNA-CL”三个标识中的一个。目前无锡专业从事珠宝检测的中心只有一家石地黄金珠宝首饰检测中心。中心质量检测师李小姐表示,近期来检测的市民并没有明显增多,市民送检较多的还是在旅游中购买的黄金、玉石、钻石等珠宝,这部分存在的问题也最大。中心就曾检测出把合成玉石当天然玉石、把经“整容”处理后的玉石当A货、把石英岩、大理岩当成和田玉出售的问题。市民在境外购买珠宝时,也很容易因为看不懂说明书上的英文、泰文等外文而上当受骗。李小姐表示,市民在购买珠宝时,如果发现没有附带鉴定证书,可以要求经销商出具后再购买。对于在旅游、境外购买珠宝,建议还是要小心。

  值得一提的是,从2009年4月开始,市金银珠宝玉石行业协会就对旗下50多家会员单位进行统一规定,出台了关于足金、千足金首饰配件含金量的告示,要求销售珠宝首饰前,对含金量达不到99.9%的配件(如手镯的搭扣、耳钉的耳背等)进行说明,告知顾客并按照每克降低1元销售。据了解,目前这一举措实施较早,在全国属于领先水平。市民在会员单位购买有配件的黄金饰品时,可以要求经销商给予每克1元的优惠。(江南晚报荣琰) (来源:江南晚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