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啤酒业肉搏战之怪现状:西湖啤酒“一山容二虎”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12月05日13:19

  贺文 庞丽静

  这厢是中国产销量最大的啤酒企业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华润雪花”)成功竞到杭州西湖啤酒朝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湖啤酒”)45%股权及“西湖”等16件注册商标。

  那厢是中国啤酒业亚军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岛

啤酒”)刚刚获得西湖啤酒第一大股东日本朝日啤酒伊藤忠(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朝日啤酒伊藤忠”)的委托,受托持有西湖啤酒55%的股份。

  不承想两家竞争得分外眼红的啤酒业大家,为争夺一家年产30万吨的地方啤酒厂,竟意外共处“同一屋檐”下。

  “意外”胜出

  11月29日,杭州产权交易大厅现场,一直很低调的华润雪花总经理王群,亲自率队出现在交易大厅现场。

  上午10点半,网络竞价开始,起拍价为报名企业的最高报价2.66亿元,仅有雪花和青岛两家企业在现场竞价。

  让在场人意外的是,竞买现场并未出现两大企业抬价的热闹场景,开始的前两分钟甚至一直无人出价,直到第三分钟青岛才率先出手,举牌喊出“2.67亿”,华润雪花迅速跟进“2.68亿”元。

  此后,青啤没有再出手。短短数分钟后,网络竞价会结束。华润雪花胜出,以2.68亿元拿下西湖啤酒45%股权。

  数月前,市场曾盛传青岛啤酒已经接近完成了对西湖啤酒股权的收购,青岛啤酒入主西湖曾一度被业内认为是铁板钉钉的事。

  变数出现在11月1日,杭州产权交易所网站上挂出公告称,西湖啤酒股东之一杭州市工业资产经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2.65亿元的价格出售西湖啤酒45%的股权和“西湖”等16件注册商标。

  虽然华润雪花的胜出多少让外界有些意外,但有华润雪花内部人士透露,早在一年之前,雪花就已经开始与西湖啤酒接洽资本合作事宜。

  一山焉能容二虎

  11月27日,青岛啤酒方面称,朝日啤酒伊藤忠公司当天签署授权委托书,委托青岛啤酒管理其持有的杭州西湖公司55%股权,经过授权后的青岛啤酒拥有西湖啤酒控股股东委托权中除收益权和处分权之外的全部股东权利。

  当时,杭州市工业资产经营投资集团与朝日啤酒伊藤忠公司分别持有西湖啤酒45%、55%股权。

  对于朝日啤酒为什么选择在竞拍前夕签署授权委托书,朝日方面给媒体的解释是:关于股权委托管理,早在朝日啤酒同青岛啤酒开始战略合作后就提上了研究日程。

  朝日啤酒目前持有青岛啤酒19.9%的股份,是后者的第二大股东。两家公司在去年还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上海证券研究所分析师滕文飞猜测,或许有地方政府的谋划在里面。华润雪花或青啤,其中任何一家企业单独并购,容易形成垄断,影响地方税收。啤酒行业专家方刚认为,原大股东朝日啤酒倾向于青啤,而雪花的进入可能是地方政府的推动力量。

  华润雪花啤酒(浙江)公司总经理李照明称,青岛啤酒充其量也只能算作朝日公司的“股权管家”而已,华润雪花向西湖啤酒董事会推荐的总经理能行使经营管理权。青啤官方则称,将“与雪花啤酒一道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

  就连方刚都不得不感慨,一山容二虎,在啤酒行业算得上“有趣”的现象。

  目前,浙江啤酒业数得上的有实力的地方品牌都已有了归属:华润雪花控股“钱啤”,全盘收购嘉兴的银燕啤酒、台州洛克啤酒;百威英博相继通过并购,将8家地区性优势啤酒企业收入囊中;青啤并购了椒江“海尔波”啤酒;燕京收购了丽水的仙都和碧湖两家啤酒企业;重庆啤酒则收购了宁波的大梁山啤酒。

  浙江的啤酒业生态圈,就是中国啤酒业巨头在区域市场跑马圈地的一个缩影。啤酒大企业在此前以并购、自建的方式完成全国性布局之后,已经展开对重点区域市场的新一轮梳理,收购相对优质的地方中小品牌就是选择之一。

  

(责任编辑:钟慧)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