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民间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融合展现活力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 王忠明
2010年12月05日14:17

   贯彻“民间投资36条”观测台之三

  王忠明

  四川传来好消息,称该省大型民营企业宏达集团控股的四川信托有限公司,经历长达11年的“艰辛整顿、重组、改制”,近日终于在成都开业。这从政策层面讲,是地方政府贯彻“民间投资36条”的一大推进,它以“双融合”(即民间资本与国有资本融合、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融合)为特色,展现了活力激增、大有看点的民间投资新态势。

  “民间投资36条”明确指出: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重组联合和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现代产权制度的内在要求,促进民间资本与国有资本的融合发展,将是我国市场经济加快培育的一种必然选择。在未来的市场经济格局中,股份制将日益成为公有制实现的有效形式甚至是主要形式,因此,支撑市场经济的微观主体既不可能是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独资企业,也不可能是古典业主式的个私企业(尽管其数量规模依然很大或永远居大),而应是混合经济型的各类企业,最典型的就是上市公司、股份制企业等。尤为重要的是,在绝大多数混合经济型企业中,均应务求民间资本控股,以谋求在决策制衡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障民营企业与生俱有的创新活力和敢为天下先的冒险精神仍旧能够尽情释放。据有关报道,“四川信托有限公司是在原四川省信托投资公司、四川省建设信托投资公司的基础上,经过艰辛整顿、重组、改制,剥离部分优质资产进行合并,引入战略投资者而设立的。”此处所谓“战略投资者”,主要是指宏达集团入主;同时,这家被称作“新川信”的新公司,是由以宏达集团为代表的四家民营企业和以中海信托为代表的六家国有企业两大板块“合成”的。这类基于利益相关之上的共同投资组建,构成了资本各方强强联合的新阵容,是思想解放、深化改革的新突破,也是进一步发展企业生产力的新探索。“新川信”之新,令人刮目相看!

  “新川信”的双融合,从改革发展的实践层面观察,也表明我国的民营经济历经30多年的淬火锤炼,以其举足轻重的投资实力,已高高地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如果说民间资本与国有资本相融合,在当下更多地具有改革的意味;那么,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相融合,则更多地具有发展的意味——它尤其为一些大型民营企业蓄势已久或者压抑已久的发展欲望所驱动。而今,“新川信”一举实现双融合,别开生面,能使社会各方特别是民营企业对落实“民间投资36条”提出的各项好政策、好措施增强信心和预期。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期待更多行之有效的融合之举出手得更顺更快些,而不再像“新川信”那样“艰辛”地熬出11年之漫长!

  作者为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