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私募第6医药博士姜广策:5个月超大盘30%

来源:投资者报
2010年12月06日01:38

  姜广策是谁?之前知其者甚少。

  在查看今年业绩出众的私募基金时,投资经理一栏写着吕俊和姜博的从容医疗1期,在成立短短5个月时间里,回报率超过50%,进入同类528只基金的前10位,截至11月30日,排行第6。同期,上证综指上涨20%。

  当《投资者报》记者打电话给从容投资,提到这只产品时,对方问到“你要采访姜博啊?”

  据记者了解到,从容医疗1期主要由“姜博”管理。

  姜博,指的就是姜广策。因为他是博士,又是博士后,大家都习惯称其为“姜博”。

  姜博的学历背景和经历,差不多都与药有关。他是中山大学有机天然药物博士、华南理工大学生物制药博士后,当过医药行业分析员,后来成立广州百济健康管理公司担任总经理。

  姜广策在医药行业里呆了10多年,在医药研发、生产、流通环节都有经历。在投资界里,类似于学医药,研究医药,再投资医药股的人,并不十分常见,这需要一种定力。

  姜属于比较勤奋的人,这从其博客里就能看得出。虽然他自己写的并不多,但每天差不多能发三四篇博文,大部分是当天的卖方动态,偶尔会有一些有趣的文章。他的博客里有一批粉丝,经常问一些医药股的问题,他也经常回复。

  在从医药行业研究员转型成为基金经理的不到半年时间里,姜广策就向市场展示了他医药专业背景积淀下的选股优势。

  据他自己说,11月30日,医药股大跌3.2%,但从容医疗1期只微跌0.22%。

  随着公募、私募产品设计越来越细分,行业类基金层出不群,消费基金、黄金基金、医药等等,作为一个行业基金掌舵者,他们的优势是什么呢?

  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姜总结道,好的行业基金经理既要有很好的专业背景,同时也要有深厚的行业人脉资源,当然,还得懂投资。

  选股和择时都要把握好

  《投资者报》:取得好的业绩原因有哪些?

  姜广策:我们的选股和择时都把握得还不错,我们的仓位调整踩点非常准确。11月30日医药股大跌3.2%,但医疗1期只微跌0.22%,净值为1.5545。当然,这也与下半年医药行业表现得不错有很大关系。

  《投资者报》:今年以来,医药股备受青睐,医药股指数节节走高,但实际上,医药股的分化比较大,尤其医药股在连续近5个月的上涨后,指数创了新高,虽然说行业前景广阔,但短期的风险显而易见,你如何看待?

  姜广策:当好的公司不断释放出业绩时,动态估值有个下降的过程,一些好的股票今年看起来估值比较高,明年就不一定贵了。

  《投资者报》:作为一个行业基金,你如何规避风险?

  姜广策:主要通过仓位控制。

  持股采取适度集中原则

  《投资者报》:你觉得行业基金经理取胜的最大优势是什么?有没有一些忌讳的东西?

  姜广策:对于医药股来讲,最大的特点是差异性很大,企业有不同的发展阶段,有的企业可能是年初业绩已经出来,上半年涨得特别好;有的企业可能要到下半年业绩才会出来,股价下半年才能涨起来。这是医药行业本身的规律。

  好的行业基金经理既要有很好的专业背景,同时也要有深厚的行业人脉资源,当然还得懂投资。

  《投资者报》:据我们了解,你持有的医药股很多时候也只有几只,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这属于你的投资风格吗?

  姜广策:持股数量我们采取适度集中原则,一般集中在6~8只个股上。因为分散没有意义,一只基金配进去很多股票,风险敞口很大。一跌的话,可能二三十只都跌;而涨起来的话呢,每个股票贡献的盈利又小。

  巴菲特说过,分散投资是毫无道理的。我也非常认同他的观点。

  三方面分析医药公司

  《投资者报》:从医药博士到医药行业研究,再到医药股投资,发掘一个好的医药股的关键是什么,也就是说,你如何从上百只医药股中选出好的标的来?

  姜广策:医药行业从上往下研究,往往找不到好公司,一定要采取从下往上的模式选股。最基本的门槛指标就是净利润增长速度,目前医药行业整体发展速度在25%左右,作为一个好的医药企业,必须连续两年净利润增速在30%以上。企业必须跑赢行业,股票才能跑赢指数。

  我们一般通过三个方面来分析公司。首先是产品线,产品要有做大的空间,必须是大品种,像肝药、心血管药、糖尿病药、肿瘤药等。产品线的分析是基础,也是我们最重视的地方。

  第二是营销模式,企业要有符合产品特色的营销模式,也符合中国市场的实情。不论是自建队伍还是代理模式,关键要适应产品。同时企业的营销网络覆盖面要广、团队要够大。

  第三是政府关系能力。因为医药行业是高度依赖政策的,比如招标政策、定价政策,企业要有能力去要价、和政府谈判,让你的产品能够中标、能够维护价格。

(责任编辑:姜炯)

投资者报

252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42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