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坎昆会议主席文本未体现减排目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2月06日00:19
  在各谈判方对主办国开始产生信任危机和谣言漫天飞的时候,《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AWG-LCA)主席文本在12月4日下午2点左右已开始散发。

  这份由主席平衡各方意见的文本已经将各国意见拆散糅杂在一起,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化倾向。不过主席也非常聪明地留下了一个“后门”——从2013年开始的复审机会。

  由于会谈不乐观及主办方的操作,在上周五,对于是否存在一份偏向美国的文本,令不少发展中国家焦虑和愤怒。即使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执行秘书亲自出马否认,并承诺将在第一时间出台主席文本后,现场情绪也并未有所好转。

  4日,LCA主席文本被快速散发,在后面的全会上,主席也督促各方陈述立场而不是纠结于细节,各方代表总算没有在部长们到来之前再吵起来。

  从目前的LCA主席文本可以看出,《哥本哈根协议》已经产生影响,不过全球范围内自上而下的减排目标并未体现在文本中。

  目前来看,各国的减排承诺未能达到将温度升幅稳定控制在2摄氏度内的要求,在文本中有关这个核心议题的表述上,没有提到“排放空缺”(现在的承诺和2020年为保持升幅在2摄氏度以内应该作出的承诺之间的排放差距)。

  文本中,有关全球排放峰值以及排放途径的描述也非常微弱,在全文中没有任何数字。

  当然,也可以看到好的一面,发达国家此次还未摒弃一个“逐渐提高并根据科学依据做出减排目标”的概念,为明年在南非德班有可能达成的各国减排目标留出了空间。

  某国际著名环保组织资深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李雁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接下来部长们需要把这种以科学为基础的目标“定义”下来,确保在德班国内目标的升级。

  在将问题推给未来的时候,所有这些问题似乎并没有最后期限。李雁对记者分析,例如要指出是“到南非德班会议上为止”,但是这种语言在整体文件中是缺失的。

  在“三可”(可衡量、可报告、可核实)问题上,美国和印度的意见都得到了体现,反映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意见上的平衡。但是需要警惕的一条是,虽然“三可”和国际磋商与分析(ICA)分别列出,但是其使用语言却是完全一致的。

  “这种语言是为了美国而设立的,如果这样的话,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义务就没有区别了。”李雁表示,此次文本覆盖了大部分“三可”的关键点,希望部长们能够使相关规定透明、一致、可比、完整和准确,并有明确的截止期限——即在南非解决所有“三可”问题。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