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战略新兴产业一揽子政策呼之欲出 争议10万亿

来源:南方网
2010年12月06日02:19

  未来五年拟投资的10万亿规模里,政府出资也就是5%~15%,每年约2000亿元。由发改委牵头制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将在明年“两会”前公布

  “的确是有这样一个粗的匡算框架,但可能没有10万亿元那么多,而且可以明确的是,政府出的资金也就是5%~15%,主要是以此带动社会资金。”

  上周,有海外媒体报道称,未来五年,中国政府将出资10万亿元人民币或1.5万亿美元,发展战略新兴产业。这在市场引起轩然大波。

  所谓“战略新兴产业”,是今年8月份国务院确定的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七大产业。目前中国政府正在制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这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一个“子规划”。

  一位参与该规划起草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该规划大约要到明年“两会”之前正式定稿公布。目前市场传言的10万亿元投资规模,还不明确是否最终会写入产业发展规划之中,对于是否设立一个这样的投资总额目标还有争议。实际上更为重要的是,对战略新兴产业的支持,将不是简单的政府投资支持,而是包含一揽子政策框架。【相关文章| 经济增长不能仅靠烧钱

  多大规模资金支持?

  “这个匡算类似于此次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4万亿’计划。”前述参与规划起草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解释。

  他说,所谓4万亿计划,真正由中央政府投资的规模和比例,只有1.18万亿元,不足30%。其余都是地方政府、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的参与,包括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此次战略新兴产业的资金匡算,也是按照这种模式——“中央政府投资规模会有多少,带动多少社会资金”,做一个匡算。

  这位人士尤其强调,目前市场传言的1.5万亿美元或10万亿元人民币匡算,还没有最终明确,而且最后定稿的规划里,是否明确出现这样一个累计投资目标,都还有争论。

  实际上,对于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目标,目前牵头制定规划的发改委已经提出了一个“三步走”目标:第一阶段,到2015年,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左右;第二阶段,到2020年,比重达到15%左右;第三阶段,到2030年,战略新兴产业的整体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资金怎样支持?

  对于中央投资资金支持的具体方式,这位人士透露,会是一种政策和资金投资方式组合,而不是简单的政府资金投资。

  “对于类似于大飞机公司这种模式,也有人建议,比如在半导体芯片领域成立这种大公司。但这种属于个别领域,不适合推广,大飞机项目也有其特殊性。”这位人士透露,目前可以明确的资金支持方式有两种。

  一是由发改委主管的,有一个支持基金,如果企业在科技上有突破,进行大规模生产,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提出申请,国家进行投入。这笔基金的规模会放大。

  二是由工信部主管的,有一个企业技术改造基金,企业在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增加或改造设备,可以向这里提出申请,支持技术改造。这种基金的规模也会扩大。

  多部委参与规划制定

  据本报记者了解,《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由发改委牵头,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部委主要参与其中。

  大致上,目前该规划由发改委牵头,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主参与,尤其是负责高新技术产业化领域。

  科技部主要负责对重大技术、关键设备研发的支持,以及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示范领域的支持。

  工业和信息化部,则涉及战略新兴产业的生产、制造、应用、技术标准等领域。

  财政部主要涉及具体的资金支持、补贴领域,比如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金太阳示范工程”的支持等。

  商务部会参与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的引资,以及推动中国相关产业产品的出口、推广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则参与一些领域的调研。

  另据了解,本周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提及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但所提的不会很细。具体的产业投资和政策支持,要到明年规划正式发布时公布。

  一揽子支持政策

  在对战略新兴产业的具体支持政策上,这位参与规划制定的人士表示,可以对支持政策进行归类:

  第一,税收支持政策。比如,对战略新兴产业相关企业,施行税收减免政策,在享受“三免三减半”政策(符合条件企业第一年至第三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四年至第六年减半征收)之后,有望继续减征企业所得税。

  目前我国普通企业所得税率是25%,高新技术企业税率是15%,继续减半之后,有望实施7.5%的低税率。此外,税收政策还包括,研发费用的1.5倍所得税抵扣,即如果企业投入研发费用1000万元,所得税抵扣或少缴纳1500万元。

  第二,消费端补贴。包括新能源企业消费的客户端补贴、太阳能发电使用方的客户端补贴,以及企业采购战略新兴产业相关产品,对应的增值税部分抵扣等。

  第三,政府采购类支持政策。比如今后政府对公共企业、路灯等类似产品的采购,优先采购战略新兴产业类产品。

  第四,国家对企业研发的支持。过去中国的国家级工程实验室,都是设立在高等院校或科研院所,今后有望在企业也设立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国家也会有一些大型科研项目放到这里,有相关的配套资金支持。

  第五,吸引人才政策。包括目前组织实施的“千人计划”等,吸引人才的主体可以是企业,由政府提供相应的人才支持。

  警惕过度投资

  前述参与规划制定的人士透露,在中央和地方全力推进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同时,也要注意一个倾向,就是警惕一哄而上、产生过度投资。“在太阳能、风能设备领域,风电设备、多晶硅等,工信部和发改委曾就潜在过剩问题提出过警告。”

  近期,各地方政府陆续发布的“十二五”规划,几乎都将战略新兴产业作为重点发展领域。广东、浙江、江苏等省份都提出了明确的发展计划,江西、四川等中西部省区也着力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大发展。

  此外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多家大型商业银行也成立了战略新兴产业专门的研究跟踪小组,在产业转型的同时,进行自身信贷投放的转型。这也放大了该领域的资金供给。

  “目前工业用地审批紧张,但冠上战略新兴产业(之名),各项审批就会容易。要警惕地方政府的‘跑马圈地’,不能急于求成。”这位参与规划制定的人士表示,战略新兴产业的确是“下一个四万亿”,但要避免“上一个四万亿”时出现的问题。(第一财经日报 徐以升 李东超)

    明年A股绝不悲观:私募集体看好新兴产业

    深圳龙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险峰:七大新兴产业和消费等这些行业会继续得到市场的认同。同时,由于整体的指数难以操控,但市场的存量资金确实在三季度之前有一个整体的放大,所以我认为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科技类、信息产业、消费、医药在年底前后产生的行情不会小。>>>详细

    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受益股

    太阳能:天威保变、乐山电力、拓日新能、金晶科技、南玻A、川投能源、力诺太阳、航天机电、风帆股份、特变电工、中航三鑫、安泰科技、鄂尔多斯、通威股份、中国宝安、杉杉股份、海通集团。>>>详细

  有奖评选2010最佳楼市、股市预测

  时至年末,搜狐财经中心特别推出“2010年最佳经济预言”专题,全面回顾经济学家和机构团队对宏观经济、市场趋势和行业板块的研究与分析。
专题共四期,内容取自投资银行、证券公司、银行保险公开发布的研究报告和专题演讲。2011年1月,将揭晓最佳和最冏经济预言。网友参与投票或者评论就有机会赢取ipad![我要参与]

(责任编辑:姜炯)

南方网

216粉丝

关注

搜狐财经

1176粉丝

关注

搜狐囧囧

301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