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撬动万亿潜能 融资租赁公司增资潮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2月06日02:25

  融资租赁业渴望在“十二五”期间爆发。

  2011年将是融资租赁业进入中国的第30个年头。“非银行金融活动不创造新的货币,只改变货币存在的形态。”近日,在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和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的“2010年中国融资租赁年会”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吴晓灵在书面发言中称,2011年应是管理通胀预期任务较重的一年,也应是大力发展股票、债券、信托、基金和融资租赁的一年。

  事实上,看好今后行业发展前景,已成融资租赁业界的共识。截至目前,国内三类融资租赁公司数量已逼近200家,注册资金合计超800亿元,其中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金455亿元,潜在租赁资产承载能力可高达1万亿元以上。

  三类融资租赁公司

  融资租赁业与改革开放相伴相随,相继经历了初创期、快速发展期、风险爆发期和制度创建期。行至2007年,监管层允许商业银行设立金融租赁公司,预示着融资租赁行业进入了新阶段。

  目前来看,国内融资租赁公司大致可以分为三类:银监会监管的金融租赁公司、商务部主管的内资试点融资租赁企业以及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

  从数量上来看,三类融资租赁公司中,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数量最多,超过其他两类之和;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次之;金融租赁公司数量最少。

  银监会非银部副主任陈琼透露,截至9月末,已有17家金融租赁公司,其资产总额达2664亿元,前三季度,金融租赁公司实现净利润27亿元。

  “政策闸门在2007年才打开,但金融租赁公司成立的速度很快,并且每家规模十分巨大。”业内人士表示,2009年,融资租赁业新增业务额为2800亿元,预计今年将超过4000亿元,其中17家金融租赁公司将占据一半的市场份额。

  融资租赁业的另外半壁江山由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和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共同分享。内资融资租赁业新一轮的起点源于六年前:2004年,商务部启动内资租赁企业开展从事融资租赁业务试点工作。

  目前,内资试点企业有产业或厂商背景的约占三分之二,以财务投资为目的的独立机构类型约占三分之一。其中民营资本为主要出资人的约占三分之一。

  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方面,其在数量占优势的同时,机构类型也比较全面,既有银行背景,也有跨国公司设立的专业厂商,还有投行、PE等投资机构设立的独立机构类型。其中,外商独资或控股的约占三分之一,其余为内资或中资境外机构控股。

  融资租赁增资潮

  “国内融资租赁经过艰难曲折的开拓和探索,终于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长期从事租赁行业的人士表示,我国租赁业总体上处于起步阶段,发展空间巨大。

  “‘十二五’期间经济保持8%的速度,基础领域的投资量仍非常大,制造业较快发展、产业结构升级加快等都会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继续维持较高的水平。”工银金融租赁公司总裁丛林认为,国内的租赁行业与国外同行相比有较大差距,潜力巨大。

  对行业发展良好的愿景,已经成为大多数融资租赁公司股东的共识。这种背景之下,各类融资租赁公司增资扩股的趋势十分明显。

  上述租赁行业人士表示,一方面以银行、大型国企为主要出资人的金融租赁公司一开始的注册资金往往高达几十亿元,近期又有不少金融租赁公司增资扩股。另一方面,注册资金增至十亿、几十亿人民币的内、外资融资租赁公司亦不在少数。

  例如,目前,国内注册资本金规模最大的国银金融租赁,其注册资本高达80亿元。“毕竟是新行业,刚开始母行先投入部分资金,以后再看发展情况。”某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高管表示,经营好的话,母行再追加资本金也不晚。

  事实上,数家金融租赁公司已开始了增资扩股的行动。民生租赁增资的安排获得大股东的认可,股本规模将由32亿股增至50.95亿股;交银租赁则由最初的20亿元增资至40亿元。此外,以中联重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内、外资融资租赁公司也纷纷开启增资之路。

(责任编辑:姜炯)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