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施外科手术解剖中国股市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剑阁
2010年12月06日03:34

  《大变局:中国股市20年》

  汪在满著 山西人民出版社

  2010年11月

  短短20年,中国股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既经历过破蛹而出的 稚 嫩 , 也 创 造 出 引 人 注 目 的 辉煌,走过了国际上成熟的资本市场几 十 年 乃 至 上 百 年 才 能 走 完 的 历程。一方面,给人带来了无比的信心和巨大的惊喜,另一方面也给人们留下无限的惆怅与无尽的反思。在汪在满先生所著的《大变局:中国股市20年》中我们看到了许许多多这样的影像。

  正 如 此 书 的 策 划 人 陆 新 之 所述:在这本书中,汪在满没有像其他作者面面俱到地去简单复述这一段历史,而是用宏观大气的笔触写出了历史的纵深感,就像一个医术娴熟的外科大夫一样,从纵断面和横断面对历史事件进行了解剖,使人们能更清楚地透过现象看清事物的本质。

  该书首先是以“关注命运”为大纵线,以时间顺序为主线结构,对中国股市20年的历史变迁进行总体把脉,将纵向的剖面完全呈现给读者。这有点类似于我们看到的人 体 纵 向 的 医 学 解 剖 图 。 中 国 有1 .6亿股民,牵涉投资股市的家庭人口超过5亿人,中国股市的命运悲喜沉浮乃至一举一动,无不牵动数亿人的敏感神经。可以说抓住了这条线就抓住了读者敏感的神经。

  另一个特点就是抓住每个案例的特点,也同样进行纵向解剖。例如写宝延收购大战,作者跳出了前人对这一事件的评判,而是从纵向的角度,从国际上“黑衣骑士”写到后来国内证券市场各种并购活动的风起云涌,直至“黑衣骑士”与“白衣骑士”也在国内展开明争暗斗的历程,从而引出新的案例。

  对于医生来讲,横断面解剖研究,可以通过患病率差别的比较而决定施行什么医疗措施。对于中国股市,作者汪在满也进行了横断式的 解 剖 。 如 对 亿 安 黑 庄 和 中 科 创业 的 股 票 操 纵 案 的 解 剖 , 生 动 剖析 了 投 资 者 在 股 市 之 中 如 何 自保 、 如 何 获 得 投 资成功的A股规律。如对基金黑幕出台的前前后后的描述,是在充分占有资料的基础上,对事件横断面的方方面面进行详细扫描,通过这种解剖,对基金黑幕背后究竟是怎样一回事,相信读者不难作出判断。书中还大量运用了国内外投资大师的精彩名言和点评,将国际投资智慧与中国股市个 案 相 结 合 , 以 国 际 视 野 解 决 中国 问 题 , 这 也 是 一 种 横 向 比 较 解剖的方式。

  这种大纵线和小纵线交叉,横断面和纵断面结合的全外科式的解剖方式,清晰地呈现出多层面的、真真切切的事件细节与历史场景,还原出一段纵横交错的风云历史,让读者能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中国股市的成长历程。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