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消费行业黄金十年 自下而上挖掘“10倍股”(图)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12月06日03:04
鹏华消费优选拟任基金经理 王宗合
企业的价值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第一是企业创造性、创新性的变化;第二取决于外部环境的变化,如全球对高污染行业在政策上设置很高的进入壁垒,导致供给端出现了紧张,一些企业可能从中获利。

  企业的创新性变化一般来讲来自于三个方面: 新产品、新市场、新组织形式。新组织形式分为两个层次,一是公司内部的组织形式变革,如治理结构的改善,或是国有企业引入激励机制;第二个层次是产业组织形式的变化,比如苏宁模式,属于传统产业组织形式的创新。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峰

  Ten bagger,10倍股,指那些股票价格可以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如5年以内)上涨超过10倍以上的公司,由投资大师彼得·林奇首创这一术语。

  对于投资人来说,能够发现和投资10倍股是激动人心的。10倍股必须要有坚实的基本面做依托,才能不断吸引投资者推高股价,同时,你必须有足够的耐心和韧劲,才能坚持持有到最后。

  “我们不能通过历史静态看待问题,而要理解历史是怎么成长起来的,要用变化的眼光来看,否则永远发现不了价值。”在大消费行业辛勤耕耘4年多的鹏华消费优选拟任基金经理王宗合,有自己的一套分析逻辑和成功经验。

  在王宗合看来,消费行业长期的可预期增长前景和完全竞争的属性,决定了其将成为10倍股的摇篮。

  企业价值的两大来源

  每一个投资者都希望自己做一个价值投资者,但什么叫价值?一个企业价值的来源是什么,做价值投资时衡量价值的标准又是什么?

  王宗合做了四年的大消费行业研究,自去年进入鹏华基金以来,为基金经理推荐了很多牛股。结合自身的亲身研究经历,王宗合形成了自己对公司价值及其来源的独特理解。他认为,企业的价值主要是来自两个方面:第一是来自企业创造性、创新性的变化;第二可能取决于外部环境的变化,如全球对高污染行业在政策上设置了很高的进入壁垒,导致供给端出现了紧张,一些企业可能从中获利。

  王宗合认为,企业的创新性变化一般来讲来自于三个方面:新产品、新市场、新组织形式。新组织形式分为两个层次,一是公司内部的组织形式变革,如治理结构的改善,或是国有企业引入激励机制。第二个层次是产业组织形式的变化,比如苏宁模式,相对于当时传统家电的流通渠道,它属于产业组织形式的创新。

  王宗合推荐的山西汾酒让鹏华旗下基金赚了不少钱。股价从8元涨到80元,汾酒发生了什么变化?王宗合表示,其中一个层次就有组织形式的变化,公司治理结构的变化,第二个层次是新产品的变化。原来渠道混乱、产品混乱、价格体系混乱,经销商不愿意销售他们的产品,价格也卖不上去。现在价格理顺,产品理顺、渠道理顺,所有都良性循环,汾酒的市值也从30亿元变成了现在的300亿元。

  不到两年时间价格暴涨16倍的包钢稀土则得益于外部环境的变化。王宗合认为,今年的稀土行业,中国的稀土资源在今年和去年相比没有发生改变,但为什么今年的稀土值钱,去年的稀土不值钱?为什么今年包钢稀土成为大牛股,去年就没成为大牛股?这是因为国家政策发生了改变,有了政策支持,稀土价值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价值和估值的统一

  那么,应该如何寻找未来的十倍股?

  “我们知道巴菲特做过几次大的决策,十几笔交易成就世界首富。真正能看到公司十几年价值的人,才是价值投资者,但关键在于你有没有这样的逻辑框架和洞察力。”王宗合表示。“你有一百块钱,还有足够的洞察力看到未来二十年这个企业的发展,把一百块钱配置在这里没有问题。但在这个过程中,你是和未来做斗争,和不确定做投资,和自己认知能力不足作斗争,你很难坚持自己的判断。”

  王宗合承认自己的认知也是有限的,所以,在自下而上挖掘价值的同时,一定要关注自上而下的影响因素。比如宏观经济走势、宏观经济政策、流动性、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产业政策变化,因为基本面因素会引导情绪变化,从而带来公司估值的变化。

  “站在现在看未来,既要寻找价值,又要寻找情绪的起点,这就是我们工作的主要内容。”王宗合认为,中国股市的情绪变动非常剧烈,因此既要看到价值也要看到自上而下的情绪。从投资角度来讲,要认识公司基本面,但即使是最了解自己公司的CEO、董事长、CFO,都难以预测自己公司的股价,也就是说认清基本面也不一定能够做投资。所以,既要自下而上认识价值,又要自上而下理解市场、理解宏观经济,理解市场的游戏规则,做到价值和估值的统一。

  为什么是消费

  对于正在发行的鹏华消费优选基金,王宗合表现出极强的信心,“消费行业的前景不可限量,在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的过程中,将会出现持续成长的10倍股。”

  王宗合认为,有三个方面支持消费行业的发展:一、过去10年消费对GDP的贡献率是下降的,但无论“十二五”规划还是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策导向都是鼓励内需,鼓励消费;二,中国人均GDP发展到目前的阶段,已经到了消费升级的阶段;三,从人口结构的角度来讲,未来消费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上升,整个环境有利于消费。

  消费品为什么会出现牛股?王宗合认为,一个公司的管理层非常有能力,而这种能力转化为公司价值最容易发生在完全竞争类市场。消费品市场从大的角度讲是完全竞争的市场,优秀的管理层很容易给公司带来大家想象不到的增长,竞争属性决定了这个行业容易出现牛股。

  此外,竞争意味着行业格局的变动,对于资本市场来说这也是很好的属性。企业从坏变成好的过程,就是成长为大牛股的过程。消费品行业的外在的环境是公平的,公司管理能力转化成价值是核心。在这种背景下,自下而上挖掘股票就有很大的空间。

  据王宗合介绍,鹏华消费优选所投资的是大消费,除了煤炭、有色、钢铁、化工、机械等六大周期行业以外的17个行业都在大消费范畴之内。为什么要在大消费的范围内进行投资?王宗合解释说,消费品是一个不断更新的市场,人类创新的核心就是挖掘人的潜在消费,这不是既有的,而是新兴的。“如果历史重来,我们在上世纪60年代在美国市场上发行一只消费品基金,如果定义为传统消费,在食品饮料、医药零售中会出现大牛股,但看不到IT类比如IBM、思科,也看不到网络类的股票。”

  王宗合的大消费概念包含了新兴消费、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节能减排等,为未来留出了足够的空间。“鹏华消费优选有不超过15%的股票资产可以投资在六大传统行业当中的,因为这些行业也存在阶段性机会。”王宗合表示,这样的产品设计和对大消费的定义,更有利于未来鹏华消费优选的成功投资,从而为投资者带来持续回报。

  王宗合档案

  王宗合:鹏华消费优选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金融学硕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4年证券从业经验,曾经在招商基金从事食品饮料、商业零售、农林牧渔、纺织服装、汽车等行业的研究。2009年5月加盟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事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商业零售、造纸包装等行业的研究工作,任鹏华动力开放式基金基金经理助理,具备基金从业资格。王宗合先生拥有较为丰富的大消费类行业研究经历,有较强的选股能力。

  作者:朱景峰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