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再次加息 央行还在等什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2月06日04:57

  尽管央行近期已经两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回笼6000亿元基础货币,并且加息25个基点,但最新公布的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由于货币政策的“时滞效应”,通胀压力短期内仍未有减弱迹象。12月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改变

原来所实施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市场人士普遍预期,央行近期仍将推出新的货币紧缩手段。

  近期一些部委采取的行政性干预市场价格的举措则受到部分经济学家诟病,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撰文呼吁决策层放弃行政命令打压价格的方法,并称“行政干预市场越多,对经济和社会的伤害越大。”在存款利率远低于物价上涨的情况下,不加息难以阻止民众把银行里的钱取出来,换成实物。央行有现成的工具可以使用,许小年说出了许多人的疑问:加息,怎么就这么难呢?

  央行在顾虑什么?

  “央行确实想加息,也有加息的动力。“一位不愿具名的宏观分析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但其他部委和央行的意见可能相左,各部门目标的不一致可能拖央行的后腿。”一些部委担心加息打击面太大,比如发改委可能有保增长、维持就业和出口的需要,上述分析师进一步分析认为,而且“加息与否并不是央行一家机构说了算”。

  这并非央行加息的唯一羁绊,央行再次加息前将不得不把经济的可承受能力纳入考虑。“受房地产调控影响,明年房地产投资将可回落10个百分点,而且将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回落,出口增速也将回落,”接受本报采访的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李宁认为“即便消费能够维持稳定,明年经济从需求角度来看可能没有那么强劲。”

  地方融资平台债务可能是央行目前另一个较大的顾虑。所谓地方融资平台,是地方政通过成立项目公司,再向银行申请贷款或发行债券,筹措城市基础建设等所需资金。通过这类做法,地方政府得以绕过中央政府规定“不准许出现财政赤字”的纪律。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地方融资平台数量已达3800家以上,地方债务余额7万亿元左右,其中85%来自银行信贷。这部分地方平台债所投资的项目往往收益率比较低,投资回收期相对较长。“央行在担心(加息)会加快地方债的风险暴露”海通证券分析师李宁表示。今年5月温家宝总理曾主持会议要求清理核实并妥善处理融资平台公司债务,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透露,核查结果显示有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期限过长,且普遍存在整借整还、风险延期暴露等问题。

  尽管有后顾之忧,但从不断高企的物价指标来看,央行加息似乎是势在必行,且渐行渐近。

  经济增长仍稳健

  12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公布中国1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5.2%,较前一个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这也是该指数连续第4个月走高。其中,新订单指数、生产指数更是达到5月份以来的高点。

  PMI是国际上通行的宏观经济监测指标体系之一,对国家经济活动的监测和预测具有重要作用。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PMI高于50%,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衰退。

  东北证券宏观分析师王国兵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11月份PMI从10月份的54.7%明显回升0.5个百分点至55.2%,表明生产在短期内进一步趋于稳定。他进一步认为,增长的稳定将给加息提供较好的基础,而不必担心经济会受到太大的负面的冲击。

  汇丰控股12月1日发布的11月份PMI数据也升至55.3,环比上升0.5个点,同样显示当月制造业增长态势。该指数自7月份降至50临界值以下后,目前已回升近6个百分点,且环比升幅则为2004年4月份该项调查开始以来的最高纪录之一。分项指数中,11月份新订单指数由上月58.1升至59.3,连续4个月保持增长,且增速为8个月以来最快。月内新出口订单增速为7个月以来最大。

  PMI只是证明中国经济短期增长无忧的最新数据。世界银行11月3日公布的关于中国经济的季度报告中上调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10%,先前预计是9.5%。世界银行同时预计2011年中国经济增幅是8.7%,高于此前预计的8.5%。

  从另一方面来说,决策层也在有意识淡化经济增长目标,而更加强调经济增长质量和可持续性。目前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将要出台的十二五规划中将进一步强调改善民生、淡化GDP增长。在此背景下,决策层将首要目标定为控通胀概率较大。

  而最新PMI分项指标显示,在央行加息和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物价上涨压力仍未减弱。

  通胀猛于虎 加息料临近

  不久前,备受关注的10月份居民价格消费指数(CPI)正式公布。出乎大多数人的预料,CPI飙升至4.4%,创下25个月来的新高;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5%,环比增长0.7个百分点。在CPI指数构成中,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价格的同比上涨更是高达10.1%。由于低收入人群用于食品等必需品的消费支出占收入比重要大于高收入人群,因此通货膨胀,尤其是食品价格上涨对于他们的影响最大。

  通胀不可怕,可怕的是通胀改变收入分配序列,对部分人群的财富进行残酷的剥夺。

  遗憾的是,这一状况短期内可能根本得不到改善。大部分研究机构均认为通货膨胀水平短期难以下降,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日前表示全年CPI维持在3%以内的调控目标,将很难实现。明年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瑞银证券首席中国投资策略师高挺12月2日在上海对媒体表示,瑞银预测“明年中国通胀率在4%-4.5%左右,后年是4%”。

  中金公司宏观经济研究报告指出,预计11月CPI将继续攀升达4.8%,并在明年一季度保持在4.5%-5%的高位,主要是由于短期内食品CPI上涨压力将持续,非食品CPI也将持续小幅上扬。预计2011年下半年通胀将呈现回落态势,2011年全年CPI通胀在4.3%。中信证券研究报告同样预计11月CPI将继续提高,将达到4.8%左右,稍显乐观的是,该研究机构认为12月随着食品价格涨幅趋缓和翘尾因素的下降,CPI将略有回落,预计四季度CPI为4.5%。

  最新的PMI单项指标佐证了上述机构对于国内通胀上升的预期。11月份PMI中的购进价格指数继续调升,从10月份的69.9%调升至73.5%,为连续4个月持续调升,并且达到了29个月以来的高点,逼近出现较高通胀的2008年6月。接受本报采访的东北证券宏观分析师王国兵认为,这显示“当前来自于中上游的成本推动因素继续累积,PPI将继续回升。通胀压力有增无减。”

  为了对付日益严峻的物价上涨形势,2010年10月19日,央行出人意料地宣布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这是我国央行自2007年12月之后3年来的首次加息。其后,央行又在一周内两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不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数量型货币工具被部分经济学家认为是杯水车薪,在目前实行的贷款额度制已经对信贷额度做出严格控制的情况下,无助于解决通胀问题。许小年认为,尽管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冻结了银行的可贷资金,有助于控制银行贷款,实际上,此举纯属多余。

  “问及为何涨价,连卖红薯的老大爷都知道CPI上去了。”百姓不断加深的通胀感受无疑增大了市场的加息预期。

  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一次加息根本无助于解决问题,央行年底之前仍有可能加息。此前接受本报采访的渣打银行环球市场部李炜亦曾表示“我们认为年底加息是肯定的,但是具体时间窗口还很难说。从一般规律来看,往往是加息和CPI的增幅有很大关系。以2006到2007年为例,当CPI超3%时,每两个月加息一次;超4%一般会一个月加息一次。但是,央行加息往往没有规律可循。”李炜认为加息更可能发生在每一轮经济数据发布的前后,这样便于及时体现出央行对经济调整的姿态,而加息的幅度一般保持与原有幅度一致,为25个基点。

  而央行10月11日决定惩罚性地上调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6家银行的法定存准率0.5个百分点,期限为两个月。这一临时性政策12月份中下旬将到期,会造成自动地法定存准率下调。“这不符合当下的货币政策收紧趋势”海通证券分析师李宁表示,他进一步预计央行有可能通过普遍上调存准率对冲或者加息对冲。

(责任编辑:姜炯)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