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中信721亿霸住9大行业 瑞银也很牛

来源:理财周报
2010年12月06日07:27

  前十名券商债券承销规模总额高达3659.9亿元,占投行承销债券总规模的63.40%

 尽管被忽略,债券市场却一直在野蛮生长。你难以想象的是,虽然债券市场远不如股市惹眼,但是,发债却是企业和公司融资最主要的方式,也是投行承销金额最多的融资方式。

  据理财周报投

行实验室统计,截至11月30日,包括可转换债券在内,2010年债券市场总发行规模达5773亿,融资规模居所有融资方式之最,48家券商涉猎其中。承销规模最大者为中信证券,达到721亿元。规模较小者如长城证券、华融证券,承销规模只有5亿。前十名券商债券承销规模总额高达3660亿元,占投行承销债券总规模的63.40%。

  事实上,投行只是债券承销的配额,真正的主角是银行。国内公司企业债券承销的主渠道是银行,其次才是投行。今年前11个月,23家银行共承销898个债券项目,承销金额高达11732.9亿,是投行债券承销金额的2.41倍。

  这丝毫不能减少少投行们对债券承销的喜爱。“总体说来,发债的收益率是最低的。但IPO有风险。而发债的话,规模最多可以达到公司净资产的40%,审批难度也小很多。深圳一位投行人士表示。

  “债券行业的发展相对还不完善,公司往往都找跟他们关系较好的券商接触。”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评述。

  哪些投行占据了债券市场的制高点?他们的业务集中在哪些行业和领域?他们的竞争优势在哪?

  中信系:重头戏在银行保险

  中信系对金融行业的偏爱很明显。中信证券共承销债券720.98亿,居投行债券承销金额之首。其承销的行业涉及保险、银行、多元金融、运输、资本货物、能源、材料、公用事业和食品饮料等9个行业。中信证券是这十大券商中唯一一家为保险公司承销的,发行对象为泰康人寿;银行领域,曾为宁波银行工商银行中信银行中国银行、厦门银行等5家银行承销。

  原中信证券旗下子公司中信建投也表现出类似的气质。2010年,中信建设承销的债券总额为322.99亿。债券产品涉及的领域包括资本货物、运输、多元金融、能源、银行、消费者服务、汽车与汽车零部件等。其中,在多元金融领域,中信证券共承销8只产品,北京市顺义区、朝阳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等均为其客户,另外还有云南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攀枝花国有资产投资经营管理公司。资本货物同样有8只产品,客户包括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杨浦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铁道部、国家电网力挺5投行

  在债券融资中,铁道部、国家电网这类非上市的国企是不折不扣的大户,傍上这些“大款”,身家自然也随即飙涨。在债券承销金额排名前10的投行中,5家搭上了铁道部、国家电网这艘“航母”。

  2010年,瑞银证券承销的债券总规模为253.16亿,其中,可转债规模为16亿。在其承销的14只产品中,资本货物领域均由中国中铁发行,共有4只债券产品;在运输业,铁道部和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为其贡献了承销收入。其还涉及到的行业包括房地产、能源和公用事业。

  银河证券在公用事业领域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国家电网为其贡献了4只产品,鞍山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镇江市水利投资公司为其贡献公用事业领域另外2只产品。

  瑞信方正涉及到的行业比较简单,为运输和银行两个行业。运输业客户为铁道部,银行业客户为工商银行。

  招商证券发布的产品涉及到材料、运输、资本货物、公用事业。运输业全为铁道部贡献;公用事业领域为国家电网。

  申银万国承销的4只产品涉及运输和多元金融两个领域。运输领域,客户包括铁道部,多元金融为汇金公司。

  中金、中银、国泰君安重拳资本货物

  汇金系旗下中金、中银国际和国泰君安则偏爱资本货物行业。

  中金公司承销的产品行业集中在资本货物、运输、多元金融、能源、公用事业、材料等7个领域。其中资本货物有9家,资本货物领域的公司包括中国船舶、上海城投控股中国建筑、中国航空、天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等9家公司。

  中金公司债券承销能力稍逊于其增发配股承销能力,排名第三。2010年,中金公司承销的债券产品总额为537亿,其中债券发行453.66亿。

  中银国际产品集中在材料、资本货物、能源、运输、公用事业和银行等领域,以资本货物和能源为主。在资本货物领域中,中国中铁为中银国际贡献了4个产品。在能源领域,分别为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发了2个债券产品。2010年,中银国际所发的债券产品虽然不多,但平均规模很大,规模总额达到574.98亿。

  在18只公司债券中,涉及的行业包括8只资本货物债券产品,2只多元金融债券产品,5只运输债券产品,1只银行债券产品,2只公用事业债券产品。在资本货物领域中,客户包括四川发展控股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等。5只运输产品中,4只为铁道部发行,另一只为广东省高速公路公司。

(责任编辑:姜炯)

理财周报

254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42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