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拆迁条例废改 > 聚焦拆迁条例修改最新报道

桂林64套安置房闲置十年 官方称拆迁户要挟政府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2月06日07:45

  安置房产权属房产局,总市值约4000万;安置对象为直管公房住户拒不搬迁

  据新华社电 在目前我国住房市场房价高企、不少群众盼安居的背景下,在桂林市区内的骖峦、锦绣乐园两个小区内,却有64套政府“安置房”近10年来一直无人居住。

  “空房”预备安置拆迁户

  骖峦小区6栋住房竣工日期为2000年。现场采访的几十位住户表示,他们大都是在竣工后搬迁过来的。小区里却有几十套房迄今为止没人居住。在锦绣乐园小区,也存在类似情况。两小区共闲置“安置房”64套,记者粗略估算其市场总价应该在4000万上下。

  骖峦小区物业管理办公室一位姓苏的管理员介绍:“这些房子其实早就有主,只不过房主都不肯过来住。这些房子是房产局的安置房,产权属于房产局。”

  桂林市房产局公房管理科的一名姓周的负责人称,10年前桂林市搞旧城改造,需搬迁一些居民。“这些空着的住房就是安排给滨江路街景改造项目的拆迁户的,这些空房的“房主”目前仍在原址不肯搬迁。

  拆迁户称无“房产证”不搬

  早在1998年,滨江路上的危房就被确定为旧城改造重点项目。桂林市动员相关拆迁户中的236户搬迁,但仍有64户不愿搬迁。记者在这片待拆迁区域看到:不仅楼房破烂不堪,而且治安混乱,垃圾满地。

  多位拒搬住户认为:“早在1999年4月,我们就把购房预付款交给了桂林市房产局,但政府不给发房产证,我们就坚决不搬。”

  房产局称拒搬者想坐地起价

  据桂林市房产局负责人介绍,1999年,房产局确实收取滨江路80多户公房住户的部分房改预售款。但审查发现这部分直管公房属拆迁范围,不允许出售。因此,拒搬户提出的要求是就地房改,将房屋性质由公有房改成私有住房,这违反国家政策。“我们无法办到,也就不可能给他们办房产证。”“拒搬户的目的就是要挟政府,试图办下房产证好"坐地起价"。”

  桂林市拆迁办负责人称,从2003年开始,历经两级法院的判决,均要求拒搬户搬迁。负责项目拆迁改造的房地产公司的负责人称,“我们已投入资金3000多万,但由于这64户拒不搬迁,工程无法动工,企业面临破产。”

  质疑

  当地政府被指不作为


  60多套“安置房”空置10年,造成国有资产严重流失。“这与地方政府领导只想做"太平官",不敢依法执政息息相关。”桂林市一些群众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个久拆不下的"破烂楼"已历经好几任市领导了,谁都是能拖就拖。”

  桂林市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曾凡强说,直管公房长期无法搬迁,政府“不作为”的证据显而易见。记者通过各种渠道与桂林市相关政府联系,但市委市政府领导均以“事情较为敏感”“牵涉问题重大”等方式,拒绝接受采访。

(责任编辑:克伟)

新京报

303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42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