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数说

10万亿新兴产业规划将出 经济增长不能仅靠烧钱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2月06日15:07

  上周,有海外媒体报道称,未来五年,中国政府将出资10万亿元人民币或1.5万亿美元,发展战略新兴产业。10万亿规模里,政府出资也就是5%~15%,每年约2000亿元。由发改委牵头制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将在明年“两会”前公布。

  目前可以明确的资金支持方式有两种:一是由发改委主管的,有一个支持基金,如果企业在科技上有突破,进行大规模生产,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提出申请,国家进行投入。这笔基金的规模会放大;二是由工信部主管的,有一个企业技术改造基金,企业在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增加或改造设备,可以向这里提出申请,支持技术改造。这种基金的规模也会扩大。

  对于中央投资资金支持的具体方式,会是一种政策和资金投资方式组合,而不是简单的政府资金投资。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国家出台最强力的刺激经济措施,也不过是4万亿投资。时至今日,4万亿投资虽然促使经济快速恢复,但也带来流动性过剩的副作用。 

  【警示】经济增长不能仅靠钱堆上去

  我们的经济增长是靠钱堆上去的增长,这是假增长,是没有效率的增长!而且更麻烦的是,这种缺乏效率的增长已经形成了固定的模式,撤不下来了。两年前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推出的“4万亿”计划,大部分投资给了国有企业。当时看着还不错,很见效。但现在看来,摊子铺开了,今年新增信贷指标7.5万亿已经是历史上第二高了,但企业和地方还在喊不够,还要更多的贷款。现在的情形实际是市场在倒逼,没有投资、没有贷款,这个经济增长就又没有保证了。 


  【对比】:4万亿投资副作用未消

  一:巨量货币投放导致资产价格上涨与通胀风险显现

  2009年,货币投放达9.6万亿元;2010年,虽然信贷指标是7.5万亿元,但加上表外业务如银行信托合作理财产品,也可能会超过9万亿元。两年货币投放加起来接近20万亿元,这是史无前例的。巨量货币投放是配合刺激计划所采取的“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体现,由此带来的资产价格上涨与通货膨胀风险都已显现。

  二:房价居高不下 调控成效甚微

  当时面对危机,房地产政策也作了较大调整,无论是房地产企业资本金比例的下调,还是首付比率以及房贷利率的优惠等,都一路开绿灯。房地产的景气,拉动了经济增长,但也带来了相关问题,比如房价的居高不下。

  三:地方融资平台

  由于地方配套资金问题,导致地方融资平台发展迅速,从而导致融资平台风险。这可以看做是一揽子刺激计划的副产品。据银监会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0年6月末,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7.66万亿元,其中发现有问题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2万余笔,涉及贷款金额约2万亿元。风险隐患主要集中于地方财政的代偿性风险。显然,在地方财政资金不足但又要对4万亿计划进行资金配套的时候,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的产生不可避免。

  【问题】政府主导的一揽子刺激计划不能忽视的问题:

  一揽子刺激计划主要是政府主导。政府驱动能够在短期内取得明显成效,在经济快速下滑时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必须注意到,政府驱动型的刺激方案也存在不少问题。

  第一,它不利于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

  第二,对国有经济或地方政府的依赖尽管直接效果明显,但会带来财政风险。因为无论是国有企业,还

  是地方政府的负债风险,最终都由中央财政承担。

  第三,政府主导与行政性调控还会致使经济结构进一步扭曲,出现效率不足,腐败问题等。

  第四,直接的行政性调控,如中央银行直接指挥商业银行的数量行为和价格行为,房地产业的限购令,

  由于缺少市场反馈链条的平滑作用,容易加大经济起、降的幅度。

  所谓“战略新兴产业”,是今年8月份国务院确定的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七大产业。目前中国政府正在制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这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一个“子规划”。

(责任编辑:单秀巧)

搜狐财经

1176粉丝

关注

单秀巧

191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