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坎昆比哥本哈根温暖吗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作者:佟语
2010年12月06日16:41

  一年过去,世界尚未从哥本哈根的打击中痊愈,似乎需要到坎昆这个温暖的地方来恢复元气

  文/《财经国家周刊》特约记者 佟语 发自坎昆

  联合国新一轮的气候谈判11月29日在墨西哥坎昆开幕。这里,没有了2009年哥本哈根首脑会议的傲慢、华丽和堂皇。

  会议的

基调定位,在于提醒大家记得过往的承诺,因为哥本哈根让大家认识到,试图如打高尔夫球那样“一杆进洞”,达成具有全球法律约束力的协议,是不可能的。

  开幕式的宣传片中,是一张张被双手和布带遮住的脸,他们忘记了睁开双眼……其中的字幕与旁白包括“别忘记你的诺言,别忘记你的孩子”。片子舒缓的旋律令人感动,它一再提醒曾经的诺言,而不再是督促大家作出更多的承诺。

  坎昆,这本是个创造过奇迹的神奇土地。古老的玛雅文明,神秘地躲在由卡丹半岛的丛林里。金字塔、祭祀场、美丽的石刻、彩色的壁画,透出当年的兴盛。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菲格雷斯,在其开幕式的发言中一再用这段文明来激励大家。

  菲格雷斯说:“如此接近人类的月亮神——Ix Chel,也许她会启发和激励你,因为我们今天都相聚在这里,坎昆。用理性和创造性来编织应对气候变化的织锦。”Ix Chel就是玛雅文化的月亮女神,它掌管生产繁荣和创造力,反抗压迫的勇气,带来滋养大地的雨水,带来彩虹。她说:“编织这个织锦是紧迫的。”

  新任丹麦气候与能源部部长里克•福里斯也用曾经的奇迹激励着每一个人。里克的演讲稿是诗一样的语言,演讲似乎有着经过训练的技巧,抑扬顿挫、掷地有声。

  她说:“站在古玛雅的心脏,我仍然记得,金字塔是少数在太空可见的人造奇迹……时光荏苒,历史掀开新的篇章,几个月前当我去格陵兰(岛)的时候,气候变暖的残酷现实映入我的眼帘……我们必须面对现实,必须有新的资金来应对挑战,温室气体的排放必须在10年以内达到顶峰,然后在2050年以前减半……让我们彼此坦诚相对,当然让我们在这里跨越并不容易……让我们向全世界展示,坎昆,能行!”

  开幕式的演讲依然振奋人心,只是大家都变得更为理性。对于本次会议的结果,大家也只期望于一些务实的推进与结果。更多的人寄希望于在坎昆会议能在减缓、透明度、资金、技术转移和REDD(减少森林砍伐和退化导致的温室气体排放)等议题上取得“平衡的一揽子”实质成果。

  坎昆的愿望

  第一眼看坎昆,真的会让人惊艳。这里的沙子是贝壳的粉末,海水在白沙的映衬下,在阳光的照耀下,就像蓝色的琉璃,美得让人难以置信。这个风景如画的海滨小城本来就是个度假村,一下子要容纳如此多人来开会,着实有些为难。所以,本次会议分散在三个地点进行,其中的月宫大饭店就是这里最好的酒店。

  大家注册完之后都忙于踩点,穿梭于三个会场之间。幸好本就不大,而且酒店区的路,就一条,单向双车道,永远不怕坐错车,怕只怕下错站。

  这里常年炎热,不分四季。下了飞机就能感受到温热潮湿的空气中夹杂着海水的气息。

  记者清楚地记得,去年同一个时间,哥本哈根开始飘雪。随之,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互信,经过12天的激烈争吵后降至冰点。

  被称为“拯救地球最后一次机会”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因为给人留下过多的期望,以至于最终以一份不具法律效力的协议收官,在减排目标和资金援助两大核心问题上,均无实质性进展。更为糟糕的是,按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的话说,大会还留下了“信任赤字”的后遗症。

  后哥本哈根时代,虽然“拯救地球,刻不容缓”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但全球气候谈判仍面临碎片化局面。基于各自利益的考量,谈判各方的基本立场很难发生根本性改变。

  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坚守公平发展的底线,坚持“发展权不容谈判”,力推“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要求发达国家承担过去200多年无节制排放的历史责任。他们认为,问题的制造者应当自己埋单,并重申,发展中国家还面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消除贫困等多重任务,限制其发展空间,极不公平也不合理。

  发达国家则竭力推卸历史责任,希望把发展中国家纳入单一的法律框架中,只谈“共同承担”,不提“区别对待”,并企图将自己的减排目标和发展中排放大国的承诺捆绑在一起。迄今为止,发达国家提出的中期减排指标不仅幅度差强人意,且附带各种条件;在资金援助上,其又行动迟缓,承诺援助金额与发展中国家的实际所需相去甚远。

  一年过去了,德国三次会议以及天津会议在修补裂痕、推进谈判进程方面都收效甚微。世界尚未从哥本哈根的打击中痊愈,似乎需要到坎昆这个温暖的地方来恢复元气。

  坎昆会议“明显消瘦”

  坎昆会议的参与者也明显“瘦身”。它不再被安排在世界领导人的日程表中。大多数国家元首不会参加坎昆会议——也许是吸取了哥本哈根的教训,当时各国元首参与了最后的“讨价还价”,但是取得的成效一般。一些人认为,这是由于各国元首介入所磋商的议题,往往涉及到各国的根本利益,无法做出让步。

  记者和NGO成员也明显削减了不少。只相当于上次四分之一左右大的新闻中心零星地坐着几个人,完全没有了昔日的紧张气氛。NGO被安排在了离主会场较远的地方,偶尔过来个人拿传单。自发的抗议活动第一天并没有看见。当然,所有这些也给安全检查减轻了压力,大家来去也比较自如。

  开幕式完毕之后,谈判在意料的艰难中开始各方陈述。陈述方甚至没有“希望坎昆会议取得成功”之类的外交辞令。第一个发言者就以哥本哈根的失败为开始。他首先反问大家:“为什么在哥本哈根跌倒?”第二个发言者来自印度,也如此。

  之后围绕减排目标、资金和技术转让,77国集团加中国、最不发达国家、太平洋岛国、非洲集团、玻利瓦尔联盟、阿拉伯国家、拉美国家、热带雨林集团、欧盟、美日等伞形国家甚至法语国家的气候谈判代表,相继陈述各自的立场。

  77国集团加中国的代表都说,要坚持“巴厘路线图”的授权、“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双轨谈判机制;发达国家应率先带头减排;坎昆会议应达成全面、均衡的谈判成果,会议结束时“我们不能空手而归”。

  最不发达的国家代表说,赞成77国集团加中国的主张,希望发达国家能提供占其GDP1.5%的援助资金。资金对最不发达国家很重要,最不发达国家是气候变化的最大受害者。

  小岛国集团的代表认为,会议成功机会的窗口日渐关闭,因为环境变化让他们损失了50%的GDP。如果全球气候谈判的结果没有考虑小岛国的利益,他们将拒绝接受。发达国家拒绝小岛国的索赔要求,这有些“不可思议”。

  非洲集团、玻利瓦尔联盟等其他发展中国家集团也对资金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玻利瓦尔联盟的代表依然保持了他略带讥讽和幽默的风格,他说,如果少数国家不作出承诺,就难以设想坎昆会议能达成何种成果;希望最终的结果不会让人感到吃惊、惊诧。

  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在努力将美国拉进来,他说,虽然美国没有签署《京都议定书》,但也应积极有效地减少碳排放。气候变化,发达国家所受影响较小,而发展中国家所受影响较大。

  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诉求,以及历史责任和技术转让等问题,在11月29日下午举行的会议上,发达国家没有作出任何回应。

  美日等国仍然在一如既往地强调,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所有温室气体排放大国都应减排。他们所说的发展中国家,主要是指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尽管中、印等新兴经济体温室气体排放的历史贡献值远远低于发达国家,但发达国家一直不愿坐视中、印经济的快速发展。

  中、印之外的其他发展中国家,也感受到了来自美、日等发达国家的压力。面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诉求,发达国家一直要求发展中国家提高减缓行动的透明度,也就是常说的可测量、可报告、可核实的“三可”原则。

  当日下午,发展中国家对此也没有作出回应。此前,因为担心主权受损,发展中国家一直不愿在这一问题上让步。

  哥本哈根之后,从德国波恩到中国天津,再到墨西哥坎昆,如今已是全球气候谈判官员2010年马拉松赛事的第六站。大家仍然在各执一词、互不接招,互不相让的气氛中进行……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